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用【魯本斯美肌APP】拍照就對啦!!!

網路上最近爆紅的「How-old. Net」網站,讓大家為之瘋狂!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超爆年輕,但測試結果偶爾會「幾家歡樂幾家愁」!
我突發奇想,用How-old測試一下美肌大師的美女肖像作品…太厲害了,魯本斯完全懂得女人心!
二幅畫的肌膚水嫩指數「破表」,分別為「17歲」、「20歲」!!⋯⋯
魯本斯,「完勝」!!!

How-old年齡測試版
大師圓滿過關,每位美女都是20歲以下,花樣年華!
《畫家與妻子》
與第一任伊莎貝拉妻子新婚不久,深情畫作。
兩人身穿裝精緻比利時蕾絲的華服。伊莎貝拉後來因病過世。
魯本斯的畫筆應該裝了熟女最喜歡的「美肌APP」,他筆下的女人都是「ㄉㄨㄞ」「ㄉㄨㄞ」的水嫩肌膚,吹彈就破,而且看起來非常自然。「美顏相機APP」真的應該開發一個「魯本斯款」!

最成功的美肌肖像就是甜美的《蘇姍娜•芙爾曼肖像》。大師以漂亮生動的色彩筆觸,流暢線條,描繪這位甜姐兒的個性:她眼神流露出樂觀幸福的樣子,服飾顯示貴族身份,但不驕氣;整張圖構圖嚴謹,色彩對比強烈。

我尤其喜歡寶藍色帶綠的背景,襯托她透著玫瑰紅的奶油膚色。這個配色真得很能襯出好氣色!
《蘇姍娜•芙爾曼肖像》
大師最成功的肖像畫。蘇姍娜是魯本斯第二任妻子海倫的妹妹,常任他的模特兒。個人尤其喜歡寶藍色帶綠的背景,襯托她透著玫瑰紅的奶油膚色

大師畫肖像的公開秘密就是 : 他喜歡「大隻女」!
魯本斯筆下的美女形象,與古典美的「理想」體態不同,身形都骨質健壯,肉感十足。看《美惠三女神》一畫有點像現在最夯的電視劇「武則天傳」!

後人對此有些批評,其實原因是17世紀比利時與荷蘭流行豐腴的「貴妃型」體態,就像唐朝流行胖女人一樣。但魯本斯筆下的大隻美女,「隻隻」美麗,魅力十足,連雷諾瓦都傾倒不已!

魯本斯的《美惠三女神》,明亮色彩、灰色油彩打陰影與「大隻美女」特色


波提且利(義大利大師)的《美惠三女神》,《春》(局部)
女神古典美的「理想」體態,纖細多了
說了這麼多大師肖像畫的功力,他的厲害還不只這些!

魯本斯有一套自創畫法:以白色為底,用薄薄的灰色大致畫出架構,最後上色製造明暗對比效果。觀察他的畫作,與部分畫家偏好用褐或黑色打陰影不同,他尤其喜歡用灰色油彩打陰影

任何畫題,他都可以用自創畫法與豐富的想像力,注入戲劇張力!即使是風景畫也不例外。

《有菲萊莫內的風景》為例,風景畫帶灰色的詭譎雲霧,左下角神來一筆的彩虹,呈現迷人的光譜顏色,強烈的明暗對比,使通常呈現寧靜氛圍的風景畫也充滿戲劇張力。
這種色調風格,個人認為受比利時鄰北海的海洋氣候影響,天氣陰晴多變,使陽光時而帶有灰色雲彩色澤,也呈現在魯本斯的光影中。

《有菲萊莫內的風景》
風景帶灰色詭譎雲霧,左下角彩虹呈現迷人光譜顏色,對比強烈,充滿戲劇張力

倫敦國家畫廊的《薩賓婦女被劫》羅馬傳說,更可以看到大師自由奔放的想像力、明亮色彩、灰色油彩打陰影與「大隻美女」的特色,匯集一身。

一群被羅馬人劫持的男女,在畫面左側被推擠成金字塔型,擁擠的人群一直延續到畫面中央。右下近景的一名騎士,擧起一名驚慌失措的薩賓女子。右上角羅慕路斯(羅馬的開國人之一)振臂高呼指揮戰況,背景深處拱門後,清晰可見羅馬萬神殿圓頂

色調上,以中央藍紫衣女子為起點,往左上右上劃出兩條斜線安排構圖。前景的紫藍與綠色的重色調,搭配後景的金色暖色調,沿著兩斜線互為補色,相互漸層融合
如此複雜的畫面,只有大師可以巧妙安排得井井有條。
《薩賓婦女被劫》倫敦國家畫廊
一群被劫持男女,在左側被推擠成金字塔,人堆一直延續到中央。
右下近處一位騎士擧起一名慌張薩賓女子。
右上角羅慕路斯(羅馬開國人之一)指揮戰況,背景深處拱門後,可見羅馬萬神殿圓頂。
色調以藍紫衣女子為中心,往對角劃出兩條斜線構圖。前景紫藍與綠色重色調,後景為金色暖色調。
魯本斯是少數好命終老的畫家,晚年畫作《與海倫在花園》中,他與嫩妻海倫在自宅散步,跟奧地利貴族一樣養孔雀當寵物,生活超優沃! 據說他富裕的主因是畢生至少畫了兩千幅油畫。
《與海倫在花園》
他與嫩妻(相差37歲)海倫在自宅散步,有孔雀寵物
奧地利Schloss Eggenberg城堡的孔雀
大師果然與王公貴族一樣,連寵物都是養孔雀!
但是他這麼忙,怎麼來得及畫出這麼多大型畫作品?

這就是我最佩服他的一點 : 他有經營「事務所」的概念!他訓練許多學生與畫師協助作品,最後他再加以潤飾完稿,畫龍點睛
有個人領導魅力,又有偉大組織能力,這樣的人不好命到終老也難!!!

說到此,魯本斯應該只恨當時沒有這些數位小玩意兒吧!
不然他一定會開發「魯本斯美顏相機APP」啦!
然後魯家的代代子孫應該就富不完了喔…

禮拜天是母親節,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