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魯本斯的型男外交日誌】:長袖善舞的外交官畫家

漢代有昭君出塞「美女外交」,1970年代中國有「乒乓外交」17世紀法蘭德斯(今比利時)的「畫家外交」更是絕妙優雅。
比利時當時最夯的外交伴手禮,應該是魯本斯的畫!在歐洲受歡迎的程度,相當於現今台灣鳳梨酥風靡亞洲一樣!

魯本斯是巴洛克時期第一位重要的法蘭德斯派畫家,融合南方義大利繪畫傳統與北方法蘭德斯畫風,擅長以自由奔放的想像力與明亮色彩,服務喜歡富麗裝飾風格的宮廷貴族和天主教會。他是個翩翩美男子,精通多國語言,加上非凡談吐魅力,堪稱畫界的外交花蝴蝶!

比利時布魯塞爾大廣場的市政廳建築,呈現比利時天主教區的華麗藝術


荷蘭阿姆斯特丹皇宮(市政廳),新教荷蘭地區的藝術風格就很樸實
大師所在的17世紀是全歐洲混亂的時代,宗教的紛爭,大航海時代造成霸權消長,地理位置敏感的比利時,需在夾縫中求生存。
這樣非凡的時代,魯本斯利用藝術工作做掩護,像隻花蝴蝶周旋在義大利、法國、西班牙、英國之間,身負比利時微妙的政治與外交任務

魯本斯厲害的地方在 :他不僅能畫,而且什麼畫都會畫!
當時的畫家多半只專精單一題材,但他舉凡宗教、神話、風景、群像、肖像、歷史畫各種題材,都拿手。特別是他常常「畫」中有「話」,幾幅著名政治斡旋畫,以古代神話轉成諷諭故事,展現高超政治手腕

《戰神與女祭司西薇亞》
(神話畫) 充滿自由奔放的想像力與明亮色彩
魯本斯真的什麼畫都會畫
倫敦國家畫廊的《和平與戰爭》,就是調停英國與西班牙和解的微妙畫作。當時為說服英王查理一世不支持荷蘭獨立,大師特地獻上名畫委婉傳達訊息。畫中說明和平的幸福與戰爭的恐怖,和平的智慧與藝術女神位在亮處,趕走黑暗處的戰神。女神的和平帶來豐衣足食,多汁甜美水果,羊男造型酒神提供瓊漿玉液,連花豹寵物都吃飽了撐著懶得攻擊人。右下角三個飽受戰亂驚嚇的小孩,由小天使帶領來避難。
這麼名貴的伴手禮英王當然欣然收下,與西班牙和平共處一陣子。

《和平與戰爭》,倫敦國家畫廊
(政治斡旋畫)和平的智慧與藝術女神,趕走戰神,帶來豐衣足食、甜美水果,酒神提供美酒,花豹吃飽了撐著。右下角為三個飽受戰亂驚嚇的小孩

畫家三寸不爛之「筆」,第一名莫屬魯本斯 !!!

為與法國友好,他接受法國皇后瑪莉‧德‧麥迪奇訂製24張系列畫,用璀璨神話故事,誇張吹捧守寡攝政皇后平庸的一生。如《瑪莉‧德‧麥迪奇的教育》畫中,暗示在太陽神阿波羅、戴頭盔的智慧女神雅典娜、商業之神赫姆斯與美的化身美惠三女神的神諭下,學習音樂、閱讀與辯論的藝術,讓畫面中比例明顯小的瑪莉皇后成為睿智者,輔政幼子。

《瑪莉‧德‧麥迪奇的教育》,羅浮宮麥迪奇藝廊
(政治斡旋畫) 中立者為瑪莉皇后。
(從左而右) 太陽神阿波羅、智慧女神雅典娜和商業之神赫姆斯、美的化身美惠三女神

普拉多美術館的《愛的花園》,則是西班牙國王菲力普四世委託裝飾臥房,描述尋歡作樂的作品。一生服務王宮貴族與教會的魯本斯,熟捻伴君如伴虎的分寸拿捏,如非長袖善舞,他應該早就被砍頭了!

《愛的花園》,普拉多美術館
(政治斡旋畫) 裝飾西班牙國王菲力普四世的臥房
以金黄色調與輕快筆觸,描繪隨意或站或躺於草地上逸樂尋歡的人
為展現外交官畫家迷人的魅力,魯本斯到老都還是很注重外貌。過世前一年的《自畫像》,大師右手戴手套,刻意掩飾晚年因痛風而變形的病手,一頂大羽毛帽遮蓋他的禿頭,極欲維持翩翩紳士形象。
我想如果當時有微整形技術,他外交型男的封號絕對不會破功!

《自畫像》(過世前一年)
戴手套掩飾痛風而變形的右手,一頂大羽毛帽遮蓋他的禿頭,維持型男形象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