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0日 星期六

【殺人犯卡拉瓦喬】:火爆浪子的寂寞心靈

他是「十六世紀末的梵谷」! 這是我對卡拉瓦喬一生的感想!

我喜歡卡拉瓦喬年輕時畫筆下的美少年臉孔,《生病的小酒神》系列讓我想起「魔戒」電影中主角哈比人純真無邪的臉龐
那是大師年輕時的「類」自畫像,他歌頌青春希臘酒神,顯示自我真正的內心世界-天真自然、讚誦生命。

《抱水果籃的小夥子》
注意水果熟透、葉子枯萎的暗喻

《生病的小酒神》(左),卡拉瓦喬生病時的畫作;
玩牌者(右下);美少年像「魔戒」主角哈比人純真無邪的臉龐(右上)。

但是他為什變成殺人犯,浪跡天涯?

關於這位義大利的第一位巴洛克大師的傳說,太多了!
由於資料佚失、暴躁脾氣,因此後世不利他的傳言甚多,說他是古惑仔、賭博不良嗜好、瘋子…。貶抑他藝術成就的言論,紛擾幾世紀。
卡拉瓦喬(Michelangelo Merisi da Caravaggio)最後的確是因口角誤殺人,浪跡天涯。但我想問題的根源是 : 個性不夠圓滑、EQ過低!

他是個具革命精神的藝術家!例如他喜歡在水果中說人生哲理!

瞎?!...水果怎麼說大道理?

他假藉花或水果逐漸枯萎的樣子,象徵「時間飛逝,生命與色彩的熄滅。」
《水果籃》一畫中,水果甜度100%,熟透軟爛,甜味瀰漫空氣中;但無花果佈滿皺紋、蘋果被蟲啃了小洞,捲縮枯萎的葉子,暗喻高峰後的衰亡。
《抱水果籃的小夥子》《少男酒神》的畫中水果,都暗喻這樣的生命歡愉與感傷
此舉開創義大利靜物畫的先河,靜物不是配角,而是主題。蘋果葡萄中真的有大學問!

《水果籃》 無花果表皮的皺紋;蘋果表皮皺摺的光澤,已經被蟲啃了個小洞;如巨峰葡萄的黑亮,捲縮的葉子開始枯萎

他本性其實是可愛率真的傢伙!

大師一直希望藝術像「白話文」深入一般人的生活,觸動人心。他打破過去藝術高高在上,希望像電視廣告般,傳達「簡單、通俗、揪甘心」的訊息

因為我不是教徒,所以我更喜歡他畫作詮釋聖經故事的方式。
生動有味、淺顯易懂,就算不熟的聖經故事,也可以懂卡拉瓦喬可愛的說明!

我很喜歡德國忘憂宮收藏的《湯瑪斯不信》這幅畫。
畫面上三個普通的工人(門徒),狐疑地伸長脖子看,真的死而復生嗎? 湯瑪斯還大膽地把指頭伸進傷口摳摳看傷口是不是真的?深不深?
直白地詮釋福音內容:「耶穌說:伸過來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

不管我相信故事與否,我不得不說「這畫面真的有趣、好吸引我! 」
因為湯瑪斯像「柯南」,真的好多疑… 他的手指動作讓我直接感受到傷口被挖摳的痛,也傳達耶穌大量容人,接納一般人的質疑!
三個門徒化身為普通老工人,比過去穿著美麗袍子的莊嚴門徒,更具說服力!

《湯瑪斯不信》,德國波茨坦市忘憂宮 (Sanssouci Palace)
湯瑪斯大膽把指頭伸進傷口摳摳看,是不是真的?深不深?
《湯瑪斯不信》,15世紀傳統構圖,衣著華麗

但是他將聖經形象平民化,卻倍受指責!

猶如「踢爆」英雄電影中不合理的情節,會引發眾怒!
雖然,男女主角在生死關頭還有「時間」纏綿悱惻,英雄「百殺不死」,是很不合理!但是當「英雄真的變成肉腳被打爆」時,觀眾還是寧可相信不合理情節!

他「爆衝創意」踩到紅線,挑戰虔誠人們與學院派的威權思維,當然引發非議!
《聖母之死》中,童貞聖母居然是衣著寒酸、身驅水腫、躺在死人床上的女人,但真實地描述真實的死亡深刻。站在窮人家門口,有著髒腳的是朝聖者;如「孝女白琴」痛哭的人們,場面極度平民與生活化。
看到如此不恭不敬的非典型詮釋,當然是「退件」!
《聖母之死》,衣著寒酸、身驅水腫、躺在死人床上的童貞聖母。
構圖擅長運用如電影般的spotlight光線,後來影響林布蘭特與維梅爾
《聖母之死》(細部),如「孝女白琴」痛哭的女孩

火爆浪子氣炸了!

畫作委託雖不斷,被拒絕的沮喪讓他更暴戾怪僻。《聖母之死》被退件那年,他終於因口角失手殺人。開始從羅馬往南,一路流亡到馬爾他小島與西西里。

流亡歲月裡,卡拉瓦喬一直希望被特赦回到羅馬。死前一年他畫下《手持歌利亞頭顱的大衛》,這是他預言式的自畫像遺言,反映他內心的沮喪,歌利亞腦袋前額有一條傷疤,就是他被人莫名攻擊留下的痕跡。
他從得意的小酒神,變成輕易被打敗、身首異處的巨人頭顱。
隔年雖獲得特赦,但歸鄉路上,他卻被「丟包」在荒涼的海灘上,餓累致死。

這讓我想起梵谷自殺前,畫出《麥田群鴉》詭譎的死亡氣氛,卡拉瓦喬也畫出暗示的死亡遺書。同樣被認是瘋子,分別開啟了「現代」與「巴洛克」繪畫新紀元的大師,卻都是不被理解的天才!
 
二個火爆浪子,得年37歲、38歲。「接近40」真是孤寂天才藝術家的神奇「死亡數字」!

《少男酒神》,歌頌青春的希臘酒神,
顯示他真正的內心世界-天真自然、讚誦生命
《手持歌利亞頭顱的大衛》
腦袋(自畫像)前額有條傷疤,是他被人莫名攻擊的痕跡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