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來自神話妖精的祝福 :【塞爾特藝術VS. 新藝術Art Nouveau】

藝術的風格多如牛毛,有曇花一現,有的每隔一段時間就被拿出來「復興」一下。「舊瓶裝新酒」的情況,在演變推進的浪潮中,常常擦出令人驚艷的美麗火花。

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新藝術」風格,就是中世紀「塞爾特藝術」超越時空的靈感傳承

新藝術風格:巴黎地鐵站出口,植物造型的鑄鐵雕花纖細設計
慕夏月曆海報設計(新藝術風格)

什麼是塞爾特藝術?

《魔戒》,都知道吧? 
《魔戒》電影的中土世界與奇幻神話,靈感就來自塞爾特神話。

音樂家華格納的歌劇《崔斯坦與伊索德》、莎士比亞《仲夏夜之夢》的淘氣小妖帕克、亞瑟王《石中劍》與圓桌武士的傳奇故事、格林童話《睡美人》的神仙教母、枕邊故事《牙齒仙子》、電影《納尼亞傳奇》,都是來自古老的塞爾特傳說
塞爾特文化藝術一直是歐洲文學、藝術家創作的題材,其實大家都熟知很久了…

但是,20世紀「新藝術」與6世紀「塞爾特藝術」又有什關係?

故事要稍微回推到476年,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北方的日耳曼蠻族逐漸壯大南下,向現今法國、德國範圍侵略,甚至長征跨越阿爾卑斯山至義大利。就像中國長城以北的匈奴,一直伺機要南下跨越長城,逐鹿中原。

其後法蘭克王國結束了歐洲的戰國時期,誕生了民族大熔爐的新王國。基督教文化是新王朝重要的一環,於6世紀開始廣建修道院,指派修士進行手抄福音書的工作,擔負中世紀時部份古代知識的維護和傳承。

新王國的藝術家想找尋新風格,塞爾特文化成為新靈感之一。
中世紀塞爾特藝術喜愛曲線纏繞的龍身或是怪異交纏的鳥類複雜圖案,他們相信神話中的圖像有驅邪避魔法力。當時修士把塞爾特的奇幻傳說與花紋藝術圖騰,應用在手工抄本上,因為抄寫福音書一方面可解除罪惡,另一方面驅魔塞爾特藝術真是最恰當不過!
(令人想到「大法師」類的電影經常出現手拿驅魔聖經的場景!)

學識、熱愛藝術的修士,奉獻信仰的熱誠與創造力,使中世紀華麗的福音書圖繪手抄本成為最傑出的藝術作品之一。其炫麗精緻,不亞於佛教華麗的梵文唐卡

塞爾特工匠擅長金屬工藝與木刻,喜愛曲線纏繞的龍身
塞爾特藝術:怪異交纏的鳥類、蛇、龍與幻想神獸圖案
例如大英博物館保存的《林迪斯芳福音書》,是最出色塞爾特抄本之一。以馬太福音的首頁裝飾為例, X-P(基督的希臘文) 圖案佈滿整個頁面。XP兩個字不斷變形產生的曲線渦輪與反覆的韻律,使直線的字母與圖案的曲線,產生的韻律組合。再仔細看一下,填滿字的花紋裡有,糾纏的蛇、龍與幻想的神獸圖案,與文字完美交織。

《林迪斯芳福音書》最出色塞爾特抄本,大英博物館
(八世紀)馬太福音首頁,XP兩個字曲線渦輪與直線字母的韻律組合。

然而優美的塞爾特藝術,到了文藝復興時期,由於不符合古典美的標準,甚至被理解成「黑暗時代」不成熟的野蠻藝術,因此被忽視淡忘。

「誤解與偏見」經常是歷史被漠視的理由

塞爾特藝術直到19世紀末再度被挖掘
世紀末藝術家從中世紀塞爾特藝術中找到奇幻藝術的靈感,帶動建築與藝術界熟悉的新藝術( Art Nouveau)運動

新藝術強調手工藝精神,重新詮釋塞爾特的精湛工藝。曲線優美的新藝術造型,應用塞爾特藝術「在幾何線條上,加入粗線組合並與漩渦狀花紋的設計」,以「黃金比例」線條描繪華麗纏繞的植物花樣與精細的昆蟲圖案。例如 : 《巴黎地鐵出入口》植物造型的鑄鐵雕花纖細設計,與比利時建築師《霍塔的新藝術建築》流線設計,都是受到塞爾特金屬手工藝品的影響。
巴黎地鐵站的鑄鐵纖細設計,靈感來自塞爾特工藝雕花 (左下角)
比利時建築師霍塔(Horta)的新藝術建築流線設計
(Horta Museum, 布魯塞爾)
看一下,領導英國工藝美術運動的莫里斯設計排版的《喬叟著作集》,與新藝術風格的《變形記》封面,靈感是不是與塞爾特藝術的手抄本很像?

塞爾特手抄本《林迪斯芳福音書》的排版(本文與插圖)
新藝術風格 : 莫里斯設計排版的《喬叟著作集》,19世紀末
(英國工藝美術運動領導人) 排版靈感來自塞爾特藝術手抄本
新藝術設計家的《變形記》封面
應用塞爾特「幾何線條上,加入粗線組合並與漩渦狀花紋的設計」

大家喜愛的捷克畫家慕夏(Mucha)精緻的新藝術裝飾圖案,到現在仍常用在海報、平面設計、裝飾藝術。比較一下,手抄本插畫中央寫福音書的約翰,與四周裝飾圖案巧妙的連接在一起;與慕夏海報中女神的構圖靈感,是不是如出一轍?很妙吧!

這些來自1400年前塞爾特神話妖精,現在仍巴黎地鐵站、布魯塞爾、維也納、法國布列塔尼、愛爾蘭…,以現代的身影和跟你招手微笑!

下次去大英博物館,逛到中世紀藝術展覽區時,看到昏黃的燈光下,小心翼翼保護的珍貴羊皮紙書…仔細看,你有可能會看到哈比人、冰與火之歌的傳說

你應該會心一笑,你看懂了!
《慕夏海報》女神構圖的靈感(新藝術風格)
與《手抄本插畫》比較,中央人物都拿書,與裝飾圖案巧妙的連接在一起。很妙吧!
捷克畫家慕夏(Mucha)精緻的新藝術海報
佈滿花鳥圖案的自然界花草、動物、植物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