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5日 星期一

【超現實主義的世紀大對話】: 達利 VS.波希

第一次在馬德里的普拉多美術館看到波希15世紀的作品,驚為天人!

他抒情幻象的畫風中,我居然看到美國動畫「麥克邁超級壞蛋」的寵物魚「迷你翁」,與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半機械半動物的機械幻象美學
他的畫讓我不禁聯想起「超現實主義」達利的作品!
的確!很難想像這也是文藝復興時期的畫,更萬萬沒想到這位遠在500年前的法蘭德斯畫家波希(Bosch),是啟蒙達利的導師之一。
達利「尋找第四度空間」
描繪幻境,以軟鐘表達時空的扭曲
波希 Bosch,聖安東尼的誘惑(局部)
飛天怪魚,類似美國動畫「麥克邁超級壞蛋」的寵物魚「迷你翁」(右下)



達利(1904-1989)與波希(1453-1516)的超現實主義世紀大對話,是跨世紀、超越地理屏障

一般而言,歐陸藝術除了分時期風格,還以阿爾卑斯山為地域性分野。以北的藝術由法蘭德斯地區(現今比利時、荷蘭一帶)為核心,以南就是熟知的義大利與西班牙畫派。
北方的法蘭德斯畫家波希,與南方西班牙人達利,是什麼際遇讓他們跨越阿爾卑斯山與500年時空相會?

話說文藝復興以人為中心的理性思想,在15世紀遍地開花,衝擊教會威嚴。波希住的荷蘭小鎮充斥新教改革氛圍,與波希格守天主教教規的信仰衝突,因此其勸世信教畫作,在山北地區應頗有爭議。
當時西班牙國王菲利浦二世信仰天主教,青睞他畫作的寓意,因而大肆收購到山的另一邊西班牙典藏。
波希以一種奇幻美的筆觸色彩描繪地獄與魔鬼幻象,說出中世紀人心中的恐懼感,懼怕黑死病帶來的莫名死亡,進而相信有最後的審判、地獄,警世意味濃厚。
波希 Bosch,「樂園」(地獄)(左)
聖安東尼的誘惑(局部)(右下)半機械半動物的機械幻象
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半機械半動物的機械(右上)

這些15世紀的驚世駭俗,在現代藝術家眼中卻是驚艷萬分!

波希在15世紀首次畫出人類心中的幻象與潛意識中的懼怕,並不見容於古典美學,直到20世紀佛洛伊德的精神分析法出現,揭示了一向不准碰觸、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畫界才公認波希是預言家,具顛覆性的先驅。達利在馬德里接觸到波希的畫,違反常規的魅力,讓達利後來以「新波希」自居!

初步比較兩位大師風格,以波希的最佳代表作「樂園」描述伊甸園、人間、地獄三折畫為例。

波希的最佳表作「樂園」
描述伊甸園、人間、地獄三折畫(左到右)
「樂園」(人間)與達利「尋找第四度空間」皆描繪幻境,顏色質感色調相近,達利更以軟鐘表達時空的扭曲。波希喜將魚暗喻為內心的惡魔,「樂園」飛在天空的怪魚,達利以「軟鐘」地上死魚暗喻邪惡與死亡,向他致敬。聖安東尼奧誘惑畫中半機械半動物的夢境幻象,也是受波希的啟發,頭重腳輕的失衡感,潛藏夢境失重的離奇世界。
達利「軟鐘」
地上死魚暗喻邪惡與死亡,向波希致敬

達利「聖安東尼奧誘惑 
半機械半動物的夢境幻象,頭重腳輕的失衡感,潛藏夢境失重的離奇世界
波希的離奇虛幻的畫風,在見識少的中世紀人眼中,一定覺得很可怕!類似阿凡達的奇花異草,天上飛的魚形怪,飄在水上的水果惡魔,爬上岸的可愛水生怪物古典中見現代性!

已被現代藝術洗腦的我,二位大師都讓我覺得奇幻、迷惑又神祕!
波希的最佳表作「樂園」(人間)
飄在水上的水果惡魔

波希的最佳表作「樂園」(人間)
類似阿凡達的奇花異草
波希的最佳表作「樂園」(伊甸園)
爬上岸的可愛水生怪物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