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星期二

【庶民美學養成教育的悲哀】: 真相達文西的破畫事件

教主我憋了好幾天,也不忍不住要說說話了!

那天聽到「真相達文西」特展Paolo Porpora作品《花》的破畫事件,真的太令我震驚了!
之後新聞、媒體、網路、PTT…開始不斷地討論,但是討論的議題一天比一天更離譜

大家開始在網路上討論,展覽場地華山是否適宜?
防護措施與距離是否足夠?
畫作被不慎毀損,因為策展人之一義大利安德烈‧羅西先安慰嚇傻的小男孩的善意態度,所以就直接聯想質疑畫作是否為真跡」?

早上看到我是馬克與一連串相關網路報導的洗版,從來不看PTT的教主,這次真的忍不住點進入PTT細看了一下內容!
看完斷章取義的內容,我想說幾件我自己的感想。
「真相達文西」破畫事件主角《花》的文宣資料


1.      專業的問題請回歸專業

我不明白曾幾何時 Google Wiki 的資料變成如此權威」?
只要上面找不到的資料,就表示是造假?

網友自扮藝術福爾摩斯」,以非常不專業的方式網搜資料,就可質疑非真畫?
我也不知道PTT內容如何得到結論,懷疑該畫的作者為Mario Nuzzi而非Porpora(對於找的網頁資料,把握度有多少?)
PTT部分資料錯誤,雖後續留言進行部份勘誤,但是我不明白錯誤的資訊為何不直接更正或刪除?

當然,PTT也很不負責地先說,如果資料有誤,歡迎大家來勘誤討論。這樣補一句就有無上免責權

PTT的作者確定自己有足夠的知識去判斷推理?
或許你會說,PTT只是大家隨便抒發心情,不需要負責任的天地,讀者可以自己去判斷。

問題是我們都知道一般的大眾不一定有絕對的能力判斷。
更可悲的是不認真的媒體,任用不負責任的PTT資訊,推波助瀾,標題下得很聳動也很狡猾 :網友上網資搜 質疑遭破壞的名畫作者與其價值

新聞媒體是否查證過?

媒體的責任如果只是傳遞資訊的信差,不管資訊正確或是垃圾與否,也難怪越來越不被信任!名譽掃地!

我實在無法苟同這樣的態度。
我認為未確認之事,何需以訛傳訛?專業的事情,為什麼不信任專業鑑定的本分?
請大家尊重專業吧!

2.      欣賞美的事物的態度與價值

新聞不斷傳述質疑畫作拍賣價格只約台幣百多萬元,不是傳說的五千萬。
我的問題是:難道因為藝術品的身價不同,被破壞就比較無所謂嗎?
應該都不能被接受吧!

藝術品拍賣的價格,決定在市場炒作,但是價格不決定美的本質
藝術本身的美好價值,取決於讓喜愛它的人感動
我認為欣賞藝術的美質表現,是絕對的主觀,無金錢價值之分。與自己心靈相合的藝術產生共鳴,才是欣賞美的事物的目的

例如大家都覺梵谷的畫作很厲害! 成名前後市場價格天差地別,但老實說從頭到尾,那張畫還是那一張。如果有人不欣賞梵谷,但因變成天價才喜歡,那應該是欣賞錢的價值!!

所以,一直強調拍賣價格,似乎才能強化藝術價值的報導,這種充滿銅臭味的藝術輿論,真的不是欣賞美的事物的正確態度與價值。
不深入引介美的欣賞,而只欣賞藝術品的金錢價值,我真得覺得是社會的悲哀

3我必須提一下庶民美學養成教育的悲哀

近年許多公、私部們都致力推動庶民美學的養成教育。坊間成立的許多美術教室,父母親也送自己的寶貝去學畫,不外乎都希望可以提攜下一代的美學素養。

我非常贊同這些努力。但,是不是忘記了甚麼?
就是培養尊重與欣賞美的態度,以及觀賞藝術的基本禮儀

網路上有批評,不應該帶那個年紀的小孩去美術館,才會釀此災難?!
! 我完全不同意!
觀賞藝術的基本禮儀也是庶民美學的一環,是應從小養成的教育,才能讓所謂的庶民美學品質整體提升

我原本不想對那孩子有太多責難,但是看了新聞的弄破事件錄影像,我必須說父母與小孩都應該要深深反省。

觀賞藝術的基本禮儀是什麼?

去看藝術展,手上拿著飲料罐,這絕對不是正確的觀賞藝術基本禮儀。或許有人會說無標示或標示不清,對我而言這不是藉口。
大家在捷運上都知道不可以吃喝東西,為什麼觀賞展覽就不自知?

在國外的美術館或展覽場地,我常看到許多幼齡小孩來參觀,在帶領的大人或解說者引導下,行為合宜,大人絕對會負責小孩不影響其他觀畫者。

年紀越小的觀畫者,觀賞這樣的展覽更需要大人的陪同引導。畫面中小孩獨自一人,可能連畫作要表達的義意都不是很清楚,覺得有點無聊,自然心不在焉而無心被絆倒。帶他去的大人如果只是抱著看熱鬧的逛街心態,其實這又何必呢?

我不願贅言批評事發後小孩、大人等相關人的第一反應動作(態度上感覺有點輕忽...),但是這種常規上的基本常識薄弱,值得深思!

如果這樣的基本自制與修為都沒有,我們還談什麼藝術產業?設計產業?文創產業的前景?

倘若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一個口令,才能一個正確動作,那我必須說這真是「庶民美學養成教育的悲哀」


我們大家真要好好想想


圖片來源: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