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歌德風的搖滾時尚導師梅林】:引領英國Savage Beauty時尚的15世紀前衛風

倫敦的V&A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工藝時尚博物館)6天前(82)剛結束一場精彩的2015當紅流行時尚特展!

該時尚特展主題為Savage Beauty(野性之美),展示當紅倫敦設計品牌Alexander McQueen 2010年經典的野性時尚系列的巧思,是時尚鬼才McQueen生前最後一次的一鳴驚人之作!
2015Savage Beauty》特展
Alexander McQueen品牌與英國龐克教母Vivienne Westwood 齊名,代表倫敦時尚既具有歷史傳統、又從文化桎梏中掙脫,創造出顛覆叛逆的新風格。
Savage Beauty》展示
Alexander McQueen品牌巧思獲得凱特王妃青睞。
2012年世紀婚禮,凱特選用繼任設計師Sarah Burton設計的婚紗,略帶復古的頭紗與蕾絲風格,作為王室品味的代表。
V&A博物館,凱特王妃2012年世紀婚禮Alexander McQueen品牌婚紗
本次《Savage Beauty》以天使與魔鬼為策展主題,精彩呈現大師如何從15世紀梅林(Hans Memling)波西(Bosch)、坎平(Campin)等大師畫作中得到靈感,運用在織品的印花布料質感,與系列華服的設計剪裁。
Savage Beauty》華服多媒體展示
人稱倫敦壞男孩McQueen,其帶有邪氣歌德式與夢幻宮廷的風格,創造獨具野蠻、原始、龐克與凌亂失序的美感,有種宛如死神降臨的陰沉浪漫設計魅力。他是配色與圖案的高手,善於運用大膽幾何圖形漸層的迷幻色彩。眾人讚嘆他神奇的大腦構造!
配色與圖案高手McQueen,漸層的迷幻色彩
但是,許多人可能不知他前衛搖滾靈感,居然來自他酷愛的15世紀繪畫大師的作品!!
我覺得他的15世紀時尚導師們,才應該倍受推崇!

其中一位就是法蘭德斯派的大師梅林! 梅林的畫作是《Savage Beauty》中歌德系列設計服的謬司之一。

圖中二位模特兒身上的衣服,是不是很驚艷有高度相似的感覺?
《博士朝拜聖嬰》黑人仕女服裝造型()McQueen歌德系列
這是歌德系列的作品,服裝的圖案與樣式剪裁,就是從梅林《博士朝拜聖嬰》(中幅)畫作中最右邊黑人仕女的服裝造型汲取來的。

McQueen觀察梅林採用的配色感,並以15世紀名畫作印花布圖案,融合出帶有華麗歌德與現代時尚俏麗的風格。
《博士朝拜聖嬰》(中幅
梅林是阿爾卑斯山以北法蘭德斯派大師,其風格承襲歌德式藝術、並開啟北方文藝復興初期新風格。大師後來定居在比利時布魯日,是一個仕商貴族群聚的中世紀富裕城市,所以向梅林求畫作的顧客,門庭若市。他當時紅牌的程度,與倫敦壞男孩不相上下。

梅林擅長畫人物肖像,並將織品布料的細節與質感以極細緻手法呈現。這似乎是法蘭德斯畫派的傳統,應該是師承前輩范艾克的畫作特色。

從梅林畫作可看到15世紀法蘭德斯地區流行的黃黑 (或是黃與深墨綠) 相間的錦緞布料,織錦桌布與地毯的質感與色彩,精工呈現。
《聖加德琳的神秘婚禮》
觀察《博士朝拜聖嬰》中右邊黑人仕女與聖母左手邊跪獻禮的博士罩袍下的上衣圖案,《聖加德琳的神秘婚禮》、《寶座上懷抱聖嬰的聖母,與天使及畫作捐贈人》聖母寶座後面的幔簾,左手仕女與天使身上的華服布料圖案,與地毯的花紋圖案,都可看到梅林不斷重複運用織錦與幾何圖案,是大師畫作的註冊商標之一。
《寶座上懷抱聖嬰的聖母,與天使及畫作捐贈人》
這些織錦花紋與幾何圖案流傳至今

造訪比利時(尤其是布魯日)必買的織錦布料製的抱枕、桌布手工藝品,都是從中世紀比利時著名的織錦布料傳統,流傳至今。大師靜物畫的桌布圖案,呈現當時流行的布料花紋樣式,21世紀的商品仍原圖再現,深受市場喜愛。
《靜物畫》(右)桌布圖案,與21世紀的織錦抱枕商品(左下),原圖再現
Savage Beauty》特展生動的互動媒材,也說明McQueen從中世紀拜占庭藝術祭壇裝飾品、古典大師雕刻與騎士胄甲手套所得到的啟發,轉化成各式女性飾品、配件與服裝的設計。
例如梅林《聖加德琳的神秘婚禮》布料圖案與色彩,搭配騎士胄甲手套造型,轉化成最時尚的長手套
時尚長手套融合《聖加德琳的神秘婚禮》布料圖案與色彩,與騎士胄甲手套造型
畫作常見的天使的翅膀轉化成為《天使鞋》的招牌特色,既純潔又冶豔,鞋跟既復古又搖滾!
天使翅膀轉化成《天使鞋》
McQueen喜愛的骷顱頭飾品設計,靈感也是來自梅林畫作。
中世紀人因宗教因素,心中對於地獄與魔鬼幻象有深層的恐懼感,懼怕黑死病帶來的莫名死亡,畫作、祭壇裝飾品都常有骷顱頭的影子。

梅林《塵世˙虛榮˙天堂˙贖罪》畫作中美女終究會變成骷顱,被死亡與惡魔圍繞的感受,呈現在五幅連續摺畫上,點出天使與魔鬼交叉變身的tone調。也在McQueen的龐克風飾品系列,以現代身影再現於世!
這些15世紀畫作的異相,都是現代藝術家眼中的靈感養分!
梅林《塵世˙虛榮˙天堂˙贖罪》,美女終究變成骷顱 
溫故而知新,古人藝術深藏的人腦智慧,是非常具有啟發性,值得無窮探索、細細品味的呢!

許多學藝術的孩子,沒有耐心讀古典的東西,總認為老掉牙的東西,不值得一看
殊不知裡面可藏有許多前衛搖滾的因子!!
 
McQueen的骷顱頭飾品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

品牌原創人Alexander McQueen,時尚界稱倫敦壞男孩,2010.2.11在自家離奇身亡(疑似自殺),得年40歲。天才殞落,更增添其設計神秘色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