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9日 星期六

【小丸子的反透視法】: 孤僻宅男塞尚的現代創新

教主熱愛櫻桃小丸子,總覺無厘頭的小丸子童年的自己很像!

我愛看櫻桃小丸子卡通,有一種童趣十足的感覺。

畫風充滿小朋友看世界的角度,教室的桌子繪成下小上大不管透視是否正確,不惜把透視變形,目的就是想把所有可交代的故事細節都癱在畫面上
充滿童趣的幼齡可愛童畫,常有這樣的風格!
櫻桃小丸子卡通
看到塞尚的畫,教主才驚覺,小丸子的畫法原來是非常具現代性的繪畫圖學解析。非常適合解釋現代繪畫之父塞尚所創的反透視法!
很多人可能一頭霧水,什麼叫做反透式法?
櫻桃小丸子卡通,反透視畫風
請先看這張小丸子一家用晚餐的畫面。整個桌子好像掛在牆壁上,桌上菜餚盤盤清楚地攤在畫面上,靠近姐姐與小丸子的那兩盤菜,與中間的正圓盤菜餚,二者根本是用不同視角畫出來的
每一盤菜與每個人物,都儘量以最貼切說明狀態、動作正面」或最清楚的角度,畫給大家看,傳達當下每一角落的情境。
真是完全顛覆文藝復興的大發明--正確的透視法!

看一下孤僻宅男塞尚最愛畫的靜物--蘋果系列!
是不是看到與小丸子類似的反透式畫面效果!?
《靜物》
中央上方橘子盤是側仰面,下方蘋果盤的角度幾乎正對觀眾,磁罐、白色桌布、桌子的構圖位置,分別以不同視角表現畫面。

有一點像互動式畫面每一個物件類似獨立的模特兒,都可以是主角。例如你把觀察橘子盤,其視角不會讓你覺得像構圖中的配角;同樣視覺焦點放在蘋果、水果盤、磁罐上,主角效果也一樣。此構圖法強調、突顯各個物件的視覺作用,最後再從整體圖面的大小結構平衡,調整一下靜物的位置與顏色。

塞尚並不想刻意畫出逼真效果,而想表現物體的動態結構、相互關係和色彩。他創造的空間構圖與色彩,有強烈視覺引導。《靜物》將觀眾目光馬上吸引到白桌布上發光的橘子和蘋果,看到他最想營造、有抽象意含的視覺焦點。
《靜物》
為什麼? 塞尚要畫這樣不合常理的畫面角度?
教主覺得他想抓住動態的時間軸,呈現4D空間畫面的概念!

反透視法故意違反一般透視近大遠小的規則,完全顛覆文藝復興後以線性透視法畫3D空間錯覺的技巧。因為傳統透視法只能畫出固定時刻、單一視角呈現的畫面

塞尚的反透視法,為了畫出幾秒鐘前視覺殘影、或是呈現從最佳角度觀察該物件內涵的印象,可以犧牲正確透視。所以被描繪的物和人並非靜態,它好像向觀賞者走出來,做360立體印象的展現與自我介紹。

立體派後來就是這樣發展出來的!

角度的多樣性和視覺角度的重要性,是立體主義的基礎。想像一下畢卡索畫的女人,就是不同時間女人形象與性格重疊的結果,才能表達一個完整的女人及個性!
畢卡索,《鏡前的女人》以正面、側面立體幾何,畫出女人情緒多面向、捉摸不定
至於,塞尚為什麼那麼愛畫蘋果?
絕對不是因為偷嚐禁果,也不因為他是預測到百年後蘋果產品會大紅大熱的果粉!(!)

真正的緣由,與19世紀法國最重要作家之一左拉有密切關係!

左拉是塞尚青少年時代起的至交好友!
中學時期,左拉因為父親工作遷移之故,變成普羅旺斯地區艾克斯(塞尚家鄉)的轉學生!
轉學生不免受到同學冷落排擠霸凌,這是千古不變的定律!
當時塞尚打破禁忌主動與左拉說話,後來竟被同學圍毆毒打!(青少年的男生,真是殘酷的小動物啊!)
但是隔天,左拉送給塞尚一個大蘋果,二人的友誼從此展開。

塞尚、左拉與另一位同學,號稱慘綠少年小文青三劍客!
他們一起作詩、討論文學作品,假日踏遍故鄉聖維多利亞山附近的山間、田野、河邊的各個角落!
《聖維多利亞山》
後來左拉回到巴黎,變成重要的新銳文學家。
左拉、塞尚與許多印象派畫家、文學家、音樂家,在巴黎經常一起討論現代藝術的新發展,一起喝會令人頭昏眼花、產生幻覺的迷幻苦艾酒!

但在1886年,二人長達34年的友情,正式決裂!

導火線是左拉寫了一部小說《傑作》,故事以塞尚為主角,描述一位失敗畫家的經歷,同時直言非常不認同、甚至訕笑塞尚的藝術實驗與理論。
兩人從此斷絕來往,塞尚離開巴黎的花花世界,回到故鄉!
《靜物》
塞尚算是另類果粉!
因為,之後他一輩子畫出無數件的蘋果靜物畫作!
塞尚曾經說過:我所描繪的蘋果,是有特殊意義的!
與左拉的蘋果情誼斷裂,應該是孤僻宅男一輩子的痛!

正因如此,塞尚變得更為孤僻,絕少跟家人以外的人接觸。
不囉嗦、不會抱怨的靜物、故鄉風景,成為他繪畫實驗的對象。他也更專注在如何客觀地表達物體的穩定輪廓與內涵。
這位現代藝術先驅後來才能創新實驗出『反透視法』,促使影響近代繪畫、雕刻、建築發展的不朽立體畫派理論的誕生!
《自畫像》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