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小王子與狐狸】:米勒的金色麥田 (Fields of gold)

……要是你馴服我的話,那我的生命就會出現陽光了。我得學會辨別你的腳步聲。別人的腳步聲會把我逼回洞穴中,你的腳步聲則像音樂一樣,會把我召出洞穴。然後,看哪 : 你看到遠處的麥田了嗎? …… ()有一頭金黃閃亮的頭髮。想想看,如果你把我馴服,那該多好啊! 麥穗也是金黃色的,他們會讓我想起你的,而且,我也會喜歡風吹麥穗的聲音 …… 拜託-- 馴服我啦 ! …

這是狐狸與小王子談到建立關係最感動人心的一段對話!
《小王子》小說插畫,《小王子與狐狸》
教主第一次讀到這段對話,是16歲的少女!

我有中文版、英文版、法文版的小王子,每每閱讀不同的版本,言語與文字帶給我的感動,在不同生命歷程中,各有深刻的喜悅與體悟!

                                                                                                                                      電影《小王子》預告

教主一直覺得,狐狸是最懂得人生與生活的哲學家!

狐狸讓小王子成為他眷戀的對象。
對於不吃麵包的狐狸,原本無意義的金黃色麥田,因為馴服頓時有新的意涵。當他看到麥田的金黃色,他便已得到快樂。他可以告訴別人,那是小王子的麥田色金髮
小王子、狐狸與金色麥田
即使當離別的腳步近時,狐狸說他會哭,但他懂得因為麥田的顏色與馴服,他變成全宇宙獨一無二的狐狸人生不能因害怕失去而拒絕冒險與嘗試的道理啊!


狐狸對這一片黃澄澄麥田的想像與愛戀,不禁讓我想起法國最偉大的田園畫家米勒的黃金麥田!
米勒《拾穗》
拾穗是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
拾穗是指農地收割後,農民讓貧苦人可以撿拾收割後遺留的穗粒,以求溫飽。
畫面中金黃色的陽光灑在麥田上,3名農婦寬闊結實的體格,在彎腰撿拾麥穗情的從容動作中,畫面呈現一種安定而簡樸的純樸美感

畫面背景的金黃色麥堆,讓我也像狐狸一樣,不斷地想起小王子的麥田色金髮
米勒《豐收休息時》
米勒的許多作品,例如晚禱豐收休息時,都是描繪法國鄉村自然、動人的田園生活。他對農民生活的人文關懷情操,無人能出其右!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羅曼·羅蘭《米勒傳》曾指出:「米勒,這位將全部精神灌注於永恆的意義,勝過剎那的古典大師。從來就沒有一位畫家像他這般,將萬物所歸的大地,給予如此雄壯又偉大的感覺與表現」。
米勒《晚禱》
梵谷深受米勒的感動,他可說是米勒的超級大粉絲!
(米粉!!)

當梵谷決定當畫家,開始學習繪畫時,他就是先以米勒的作品不斷模擬,作為起步練習。梵谷的《晚禱》是早期未接受正式藝術訓練的素描練習。
梵谷《晚禱》 (仿米勒)
梵谷一生中臨摹過無數的米勒作品! 米勒是梵谷的mentor!

深受癲癇與憂鬱症之苦的梵谷,在人生的末期,仍請弟弟西奧寄米勒的畫帖給他,完成了一系列重繪米勒的作品。梵谷的《午睡》強烈的金黃麥田印象,更深植人心!
米勒 《午睡》
米勒與梵谷的《午睡》都呈現辛勤的農夫農婦,在充滿金色陽光的午後,疲倦小憩的閒適感!

米勒的金黄草堆,飄出自然而樸直的麥桿香,農民的生命力度深藏在其中!

梵谷的午睡則以慣用的強烈筆觸,艷黃的陽光,色彩濃烈厚實。瀟灑佻皮的擺動線條,勾勒鬆鬆蓬軟的麥稈草堆,神奇的休憩感讓人也好想上去躺一下!
梵谷《午睡》 (仿米勒)
沉睡的人們,肢體透露出對彼此與天地間的信賴,對黃色麥田的安然依戀猶如狐狸對小王子的想像與愛戀

這份真情真愛的美麗與信賴,可遇而不可求 ……
電影《小王子》小王子與狐狸
看著金黃色的麥田,我想起狐狸說:
『唯有用心才能辨識事物的價值:光憑肉眼是看不到事物的精髓!
懂得付出,即使會面對分離的流淚,也能享受回憶生命的甜美!

這是狐狸的哲學!

教主的搖滾男神之一 : 音樂詩人Sting(史汀),有一首歌Fields Of Gold 金色的麥田原野》,似乎唱出狐狸的愛米勒的金黃色麥田的畫面!

史汀音樂敏銳而迷人的文字,迴旋耳際讓人想米勒的拾穗梵谷的黃金麥田,與狐狸看到麥田搖曳的金黃稻穗憶起小王子金黃色頭髮的心境

Fields Of Gold 金色的麥田原野

You'll remember me when the west wind moves  
Upon the fields of barley
當西風吹拂著這一片麥田的原野,你將會想起我

You'll forget the sun in his jealous sky
As we walk in the fields of gold
當我們漫步在黃金原野中,你完全沒注意到太陽正露出艷羨的神情

So she took her love
For to gaze awhile
Upon the fields of barley
在這一片金色麥田上,她帶著她的愛人,深情地凝視他片刻

In his arms she fell as her hair came down
Among the fields of gold
在黃金原野中,她的髮絲溫柔地滑落在他的臂彎上
誠如她在他的懷裡墜入情網

Will you stay with me, will you be my love
Among the fields of barley
你可願在這片金色的麥田中,為我佇足?成為我的摯愛?

We'll forget the sun in his jealous sky
As we lie in the fields of gold
讓我們徜徉在這片黃金原野中,我們會恣情地忘卻面露艷羨神情的太陽

See the west wind move like a lover so
Upon the fields of barley
看哪!西風彷彿戀人般,吹拂著這片麥田原野

Feel her body rise when you kiss her mouth
Among the fields of gold
在黃金原野中,當你親吻她的唇,將感覺到她身體的輕顫感動

I never made promises lightly
我從不易許下諾言
And there have been some that I've broken
雖然我也曾背叛過一些誓言
But I swear in the days still left
但我承諾,未來只要是我們仍在一起的時光
We'll walk in the fields of gold
我們都將漫步在這一片黃金原野中
We'll walk in the fields of gold
我們終將漫步在這一片黃金原野中

Many years have passed since those summer days
Among the fields of barley
在金色麥田中的那些美妙的夏日時光,已是多年前的往事

See the children run as the sun goes down
Among the fields of gold
當落日時分,望著孩童在金色田野中奔跑

You'll remember me when the west wind moves
Upon the fields of barley
當西風吹拂著這一片麥田的原野,你將會憶起我

You can tell the sun in his jealous sky
When we walked in the fields of gold
When we walked in the fields of gold
When we walked in the fields of gold
你可以告訴面露艷羨神情的太陽,那些我們曾在金色田野中漫步的美好歲月


                                              《Fields Of Gold 金色的麥田原野》,史汀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 YouTube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