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4日 星期四

【在馬祖遇見塞尚】:馬賽與馬祖的立體派美學相對論!

馬賽有馬賽魚湯,馬祖有馬祖淡菜湯,二個都好吃的讓教主食指大動!
然而在馬祖巧遇塞尚的馬塞港,教主真的是好生訝異啊!
「馬賽魚湯」() PK「馬祖淡菜湯」(
馬賽魚湯傳說是希臘神話的女神維納斯所發明的。
2600年前,希臘水手無意發現馬賽港,在那裡將這道菜發揚光大。這道湯要用當天早上從地中海打撈上來的新鮮海產烹飪,《哈利波特》第四集火盃的考驗裡,霍格華茲魔法學院就是用這道菜來招待法國魔法校長美心夫人
《哈利波特》第四集美心夫人,出場!
「馬祖淡菜湯」則是馬祖人從有記憶以來就有的美味佳餚。鮮甜肥美的淡菜,當日海邊新鮮打撈,佐以薑片煮成的淡菜湯,泛著淡藍色的鮮美光芒。

坐在馬祖澳口的漁村邊,品嚐我這輩子吃過最肥鮮美的淡菜,看著地形險峻的海岸山勢,馬祖特殊的閩東建築,遠眺藍到不能再藍的海天一色,我腦中視窗一直跳出來現代藝術之父塞尚的畫作….

教主忽然驚覺這是哪裡?
這隻貓躺在哪?不是蔚藍海岸是在芹壁
北竿芹壁,好像南法山城
南竿津沙海灘藍到不能再藍的海天一色
我是在地中海蔚藍海岸旁邊的南法山城嗎?
南義的五漁村
還是電影Mama Mia中,梅莉史翠普女兒準備結婚的希臘教堂小島
 
馬祖北竿螺山步道
電影媽媽咪呀希臘小島的婚禮教堂
電影媽媽咪呀希臘小島的婚禮教堂
當然都不是!這裡是馬祖!

但,我真的有點時空錯亂的感覺!

芹壁、津沙傳統聚落建築的幾何量體與地景融合為一,非常富有塞尚筆下地景建築味的空間畫面!
塞尚的《馬賽港灣》
北竿芹壁山城海灣漁村
馬祖因祖先多來自閩江口一帶,傳統民居深受福州閩東建築影響。

福州一帶早在宋代就是中國沿海重要的貿易港口,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門戶,鄭和下一西洋的艦隊起點之一,也是1842鴉片戰爭後五口通商的首發口岸之一。因港口通商,早已接觸外來文化,加上天高皇帝遠,建築發展不那麼受傳統建築教條與比例的約制,建築元素自成一格

閩東建築除了獨一無二的巨大封火牆特色,沿海部分地區因防禦盜賊需求與颱風因素,民居窗戶開口小;另外因氣候潮濕避免地面層濕氣,及順應山坡地腹地小勢,量體呈直式長方形的量體(兩層樓)。與多數中國傳統建築的橫向水平長方形量體比例,大相逕庭。
 
福建閩清縣一處民居側面,典型的巨大馬鞍形封火墻和右端的炮樓(有馬祖建築的防禦味道)
台北林安泰古厝的傳統建築水平長方形量體比例
馬祖民居的建築量體,呈直式長方形的量體(兩層樓)
馬祖又因移民歷史、地形腹地、天候、戰略等因素,漁村濱海依山而建,以直立長方形量體的聚落建築特色,更被運用得淋漓盡致。
無獨有偶地,先民這種因地制宜的用地智慧,正巧與地中海一些山城漁港撞臉!

這南法著名的山城--聖保羅,是不是與北竿的芹壁很神似?
南法聖保羅() PK 北竿芹壁(),撞臉!
很難說馬祖的民居式樣(或是福州沿海)是否曾受到西化影響?!
因為從過去漢人沙文主義的史觀中,即使文化上曾受野蠻紅毛的影響,應該也不被正史記載。(也不能承認啊!!!)
但是教主確認無論住在哪個大洲的人類,都一樣聰明、知變通,東西方祖先的智慧是一樣的。
北竿芹壁巷弄
南法聖保羅巷弄
地中海某些岩岸地形的漁港城市,面對同樣的海岸地形陡峻、腹地小、天候、防盜戰略等類似因素,因此也以類似比例來組構山城建築地景。
同時,磚石材料比較易取得,具耐候持久性,故地中海地區與馬祖住宅也多為磚石構造!
馬賽與馬祖的英雄所見略同!
塞尚筆下南法《Gardanne加爾達納》
芹壁聚落量體錯落神似
比對一下塞尚筆下的馬賽港,與芹壁村的傳統聚落,教主個人覺得,塞尚畫面空間中濃烈的地景建築味,混雜著「馬賽魚湯」與「馬祖淡菜湯」的味覺與視覺的滋味!

站在馬祖看到錯落有致、具建築味地景的空間架構,讓我不斷想起塞尚的《馬賽港灣》、故鄉《聖維多利亞山》的鄉村住宅景色。
塞尚的 《聖維多利亞山》
津沙海灣地景神似
一八八○年代,塞尚回到位在南法普羅旺斯的故鄉-艾克斯,開始運用他成熟時期的畫風,他的立體構圖來解析故鄉的影像記憶,描繪聖維克多山、南法鄉村風景與馬賽港。

塞尚的後印象派立體構圖,認為人眼看東西好像看電影般,視線焦點會一直改變。就像現在的攝影技術一樣,以360度環繞瞭解真實世界,絕非如照片般的定格。
他發現傳統的單點透視畫法,根本不可能真實呈現三度空間,因為畫家只要稍微向左或向右移動,便會改變視野與構圖。

他認為將自然物體與地景還原為圓錐、球體、圓柱,最容易捕捉自然的結構特質,更適合他用多重視點繪畫方式,在2D的畫面中呈現3D動態時空的現實世界原貌。

南法普羅旺斯最常見的地貌與建築,色彩與光影,是塞尚最好的模特兒。從《聖維多利亞山》,可看到山與鄉村田園景色,以幾何圖形與平面加以簡化解構,再組合成原始自然形體。
塞尚《瑪莉亞住宅與黑堡一隅》
津沙聚落蜿蜒有致的石頭台階
站在津沙聚落的海灣旁,抬頭欣賞蜿蜒有致的石頭台階,我彷彿看到塞尚《瑪莉亞住宅與黑堡一隅》的建築地景與天空。
長方塊體建築、斜面屋頂、小口開窗,赭黃的岩石地景中夾雜著濃綠帶黃的乾燥綠意,海岸豔陽下的天空,塞尚看到這個畫面應該也很有fu!
塞尚的畫面空間真有濃烈的馬祖味!

塞尚是建築人最喜歡的現代畫家之一!
因為他的立體幾何現代性,開啟了現代藝術之窗,寫下後來立體主義、現代藝術的故事。這也引領現代建築拋開古典,進入一條新的抽象建築路線。身在現代的我們,每天生活使用、住的現代建築空間,都是受惠於他當初的啟發。
馬祖酒廠展示的芹壁聚落模型,有濃烈的塞尚味!(有老酒味也對啦)
塞尚《賈德包馮的房屋與農田》
從這個在馬祖酒廠展示的芹壁聚落模型,可清楚看出馬祖建築的幾何量體與比例,與塞尚《賈德包馮的房屋與農田》的建築量體秩序,如出一轍。

塞尚地景式建築的畫作風味,捕捉了馬賽港與南法蔚藍豔陽下的神韻,有種巴哈音樂的理性韻律,及潛藏在凝固的靜默空氣裡欲掙脫平靜的活力節奏,他用的濃烈色彩,洩漏了他隱藏在沉默寡言個性背後的澎湃情感。

教主在馬祖聚落靜謐恬靜的氛圍,也感受到這股澎湃情緒。
台灣海峽與地中海漁村魚湯對淡菜湯的地景建築相對論,真讓我有種塞尚上身起乩感!

我在馬祖遇見塞尚筆下的Côté d'Azur蔚藍海岸!!!
《雷斯塔克鎮的紅屋頂》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教主與友人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