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9日 星期五

【灰姑娘的憂鬱?!】:選Prada皮鞋 ?還是阿桑的大嬸皮鞋?

前天看到報導台北火車站耗資3億進行拉皮手術,其夜間燈光的光色設計,實在令人不敢恭維。今天又看到「瑞龍瀑布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的嚇人設計,我真的不懂:難道我們的美學教育真的這麼大崩壞嗎?

這又是一場如「國王的新衣」不敢說醜的蒙蔽鬧劇!說實話真的有那麼難嗎?

我想試問一下所有的女性,下面這二張照片鞋造型的空間如果都是結婚教堂,你會選那一間?

我是不知道其他人是怎麼想啦!但是我會喜歡建築師撒哈˙哈蒂(Zaha Hadid)設計的Melissa巴西鞋的造型,作結婚教堂!
()高跟鞋教堂)()建築師撒哈˙哈蒂為Melissa設計的鞋子概念店
這就好像是Prada鞋 與 阿桑的大嬸皮鞋的戰爭!

一間是剛過世的女建築師撒哈˙哈蒂為巴西品牌Melissa設計的鞋子概念店,結合鞋款與賣場的整體設計,優雅而流線造型,令人愉悅,讓人下手購買絕不手軟。
 
女建築師撒哈˙哈蒂為巴西品牌Melissa設計的鞋子
另一間是之前被新聞炒得火熱的布袋高跟鞋教堂!
與環境不和諧的突兀的造型,美感比例不到位的笨重感,令人覺得就算是新鞋,穿起來心情也不美麗!

如果灰姑娘穿到這樣的鞋款,一定會很憂鬱
王子撿到這樣的鞋子,應該也不會對遺失鞋子的女子產生美麗的幻想,沒有非找到她不可的理由!

設計的好與不好,就在這裡見高下!
弄不好的東施效顰,就會變成畫虎不成反類犬!
好的設計卻能化腐朽為神奇!

我覺得燈光設計界醜女變身的經典代表,就是上海東方明珠的燈光設計師!

建築人常笑稱東方明珠的大珠小珠落玉盤的設計概念,好像被串起來的三顆貢丸關東煮。

東方明珠日間(教主攝影)
但當華燈初上,在燈光設計的巧手修飾下,利用燈光掌握光色的質感,以精選的彩度亮度,將不好看的比例藏拙,使「三顆貢丸」關東煮搖身一變成為凹凸有緻、穠纖合度的美女。

就好像夜店裡巧遇的美女,在spotlight燈光照射下搖身變仙女,但是天亮後「三顆貢丸」還是見光死!!!

東方明珠夜景(教主攝影)
東方明珠夜景燈光搖身變美女(教主攝影)
這就是設計的奧妙!
如果遇到不好的設計,即使是體質好的美女,也會被弄得俗不可耐。

過去上海外灘的萬國建築博覽群,夜景燈光的設計概念就是打亮! 基本上就是黃澄澄的一大片,黃光刺眼,光害過度使再美麗的建築,都覺得俗氣。
這張舊照片就是黃澄澄的一大片,刺眼黃光,光害過度
2012年後,上海外灘進行整體燈光控制設計,猶如都市設計管制規則般,將重要的地標建築物特別指認與規定:和平飯店的祖母綠屋頂、海關大樓的鐘塔黃頂、(原)匯豐銀行的圓拱屋頂與冷光藍配紫水晶寶石的牆面色調,其他臨接建築的光色以互作補色的搭配,使外灘整體光色的韻律非常優雅而和諧。
現在的外灘光色優雅,不愧為上海灘!(教主攝影)
海關大樓的鐘塔黃頂、()匯豐銀行的圓拱屋頂與淡藍配紫水晶寶石的牆面色調!(教主攝影)
最優雅美麗的()匯豐銀行!(教主攝影)
我們在國內也是做得到!

最近我常常注意101燈光設計,我覺得她變美了!
夜間照明光色的明亮度與光色質感,悄悄做了調整與改變,例如:大樓的尖頂燈光,綠色有祖母綠的萃透,藍色光線沒有LED光的刺眼感覺,每天變化的光色都優雅而美麗。
101燈光設計
所以,台北車站的燈光設計大變身,絕對不是醜女不可能大翻身的事!!
但是,如何找到她獨特的美的特色,真得很重要!

可惜目前的設計只是個打燈工程,未經挑選過與設計的LED光色,俗耐而刺眼,跟我常笑稱是LED樣品展示櫥窗LED之城廈門的光色,像孿生兄妹。
好像個不會打扮的大嬸,不懂自己最勾人魂魄的特點哪裡,凸顯優點,只是一昧地把粉塗在臉上,一塊紫一塊紅,當然嚇人!

我記得美豔紅星崔苔菁有招牌的崔右臉魔咒,她知道自己那個角度最迷人!
每一個好的設計,都應該找到屬於地區場所的美麗崔右臉!!
台北車站的新燈光設計
廈門的夜間燈光,好像是LED燈大展,整體光害十分嚴重
關於「瑞龍瀑布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這一檔事,真的要先搞清楚重點是 :瑞龍瀑布景觀?還是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的設計?

我想,大家應該同意該設計是劃錯重點,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的設計居然僭越環境的最重要性!

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的點子,無非是想要與許多國際的知名案例看齊!
這就是Prada 阿桑的大嬸皮鞋”的戰爭,又再次出現!

我舉個位在奧地利哈爾施塔特Hallstatt的景觀平台為例。

哈爾施塔特是世界文化遺產的村落,以湖光山色及鹽礦歷史聞名。她的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異常輕巧低調,與山勢地形、步道及建築物的擋土牆基結合。極簡的懸挑平台,結構體薄到不能再薄,沒有冗贅的設計,而且從底下湖畔望上看,懸挑量體完全被山坡上的樹蔭遮住,整體環境景觀視覺完全不被破壞。
Hallstatt的景觀平台 與山勢地形、步道及建築物的擋土牆基結合!(教主攝影)


Hallstatt的景觀平台異常輕巧!(教主攝影)


Hallstatt的湖光山色!(教主攝影)
找到屬於地區場所的美麗「崔右臉」,不「僭越」環境的美質,適宜適性的設計,才是好的設計。這應該是每一個人、設計者、執行者(業主)、政府部門都應該有的共識吧!!

而以瑞龍瀑布這麼精緻小巧的自然環境,真的需要一個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嗎?

問一問瑞龍瀑布吧!
我猜,看到「瑞龍瀑布懸臂式空中景觀平台」的發包設計圖,應該會像灰姑娘看到阿桑的大嬸皮鞋,心中會非常的憂鬱吧?!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教主攝影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網路圖片資料來源:
 
建築師撒哈˙哈蒂為Melissa設計的鞋子概念店 :http://www.google.com.tw/url?
sa=i&rct=j&q=&esrc=s&source=images&cd=&ved=0ahUKEwjorZy1yfrSAhWHlJQKHaPYBoIQjxwIAw&url=http%3A%2F%2Fflickrhivemind.net%2FTags%2Fhadid%2Cmodel%2FInteresting&psig=AFQjCNE75kU_KM-LwyOfIkqu9nqlKe6V9g&ust=1490837712095107
女建築師撒哈˙哈蒂為巴西品牌Melissa設計的鞋子:https://www.pinterest.com/anetagenova/creative-shoes/
這張舊照片就是黃澄澄的一大片,刺眼黃光,光害過度!:http://leuvenartgossip.blogspot.tw/2016/07/prada.html
台北車站的新燈光設計: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60727/9168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