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4日 星期六

【海底總動員,小豆島(下)!】: 瀨戶內跳島《海錯圖》狂想曲5

農曆春節家中年夜飯滿桌的蝦兵蟹將,鮮味撩撥了視覺、味覺、嗅覺,我的五臟廟與腦袋都被美食昏花撩亂地塞飽飽。
腸胃暫歇休兵之際,我想起小豆島上與海鮮息息相關的公共藝術《花壽波島的秘密》,和典藏在故宮的清代海底總動員狂想曲《海錯圖》!


在《花壽波島的秘密》中,作人魚優游海中的自在與開心

在小豆島上找到這個海味十足的公共藝術,有個有趣的人情味過程!

瀨戶內海中面積第二大的小豆島,許多公共藝術散落在起伏的丘陵地形與海邊幾個突出的小半島間。《花壽波島的秘密》就位在小豆島的三都半島上,從地圖上看似不遠,但是加上蜿蜒於丘陵間的起伏山路,距離其實不近。
小豆島海景
既然搭不上島上公車,當然就是叫計程車!

但是,不黯日語的旅客面對英文不通的小島計程車司機,應該怎麼解釋要去好幾個目的地? 請車子中點停靠等我們?
(我真怕車中途跑了,叫天不應叫地不靈的叫不到車…)

教主的旅行大絕招就是…
找到會說英文的人(不管他會說多少),用盡各種比手畫腳的手段,達到目的!


俯瞰王文志的作品《橄欖之夢》與千枚田的梯田風光
こまめ食堂享受當地食材的時令鄉土料理與醬油剉冰,與叫車救星
小豆島上知名的こまめ食堂(KOMAME食堂)的男生老闆,成為我們的叫車救星!
用了英文、地圖、照片、畫圖、外帶寫漢字,男生老闆找來笑咪咪的計程車司機阿桑,用全日文說明終點目的地與中間要停靠的幾個點,上路了。

本以為計程車阿桑只會在車上等我們,放我們自己下去逛。驅車到小豆島ふるさと村的夢想館前,只見阿桑熄火,非常專業熱情地下車帶著我們走到一張地圖前面,開始用日文說了一串《花壽波島的秘密》的創作理念。

我是一個字都…”聽無” !
 
但從她豐富的肢體動作我的翻譯是:「花壽波島位在三都半島外海,當地居民都是潛水游到這個無人小島上。公共藝術就是描繪當漁夫潛到海底逐漸浮上水面時,一路看到的海底生物,以及從海水中看到陽光引導與島上地形的景象。」
(她一定就這個意思(自作聰明地一定認為”!哈哈哈)!)

中間那位就是計程車司機阿桑
《花壽波島的秘密》真是海底總動員的美麗想像!
藝術家在珍珠版上用色筆描繪出繽紛艷麗的海底世界,襯上天花板格柵式的天光,便宜簡單的材料,卻呈現高藝術質感。驚豔!
《花壽波島的秘密》外觀
《花壽波島的秘密》美麗海底世界
 我很喜歡這個作品中各種色溫的藍色,給人許多關於海洋的美好想像 站在作品中間,以漏斗造型展開的美麗海底水族景象,環繞四周,抬頭仰望天光,好似在海水中看到陽光射入水中,引導你向有光的海面游去。我有一種電影《Finding Nemo》中小丑魚尼莫優游海中的自在與開心。


《花壽波島的秘密》天光
我想起在夏威夷浮潛時,與綠蠵龜家族並肩同遊海底世界的美好。
想起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繽紛的海中奇觀,各種千奇百怪魚蝦蟹蚌的樣貌與色彩,魟魚雷老師、烏賊、水母


電影《海底總動員》,魟魚雷老師

 我也想起2013年在故宮巧遇的《海錯圖》展覽。我十分驚訝原來中國人眼中的海鮮不是只有吃的,中國文人對海中生物也有的千奇百怪的想像力!

你看過猶如星際片的海中怪魚 : 魟魚、鱟、河豚、鯊魚、人魚、烏賊、海蜘蛛、佛手等,出現在傳統的中國人文畫?


故宮清代《海錯圖》
!在台北故宮博物院!

清代聶璜的《海錯圖》是一部十七世紀中葉的中國海底總動員
它對於海底自然生物的科學描繪多達371種,也是現存關於海洋生物最早的一部中國科學畫譜。“海錯”一詞,是中國古代對於海洋生物、海產品的總稱。《海錯圖》前三冊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第四冊在台北故宮博物院。

 《海錯圖》打破我對於中國文人畫缺乏幽默感的偏見!
翻閱這一部中國關於海洋生物的最早科學畫譜,趣味盎然!

作者聶璜的繪畫風格另類,不同於傳統嚴肅的工筆畫。他筆下魚族的表情很Q,頗有漫畫風。

我覺得真是“萌呆了”!
《海錯圖》萌翻了的卡通表情
聶璜是浙江錢塘人,是一位擅長工筆重彩畫的生物學愛好者。他將在中國東南海濱,以及雲遊貴州、湖北、河北、天津、雲南等地所見的魚、蝦、貝、蟹等,繪集成圖冊。他詳細考察不同生態環境下物種的特徵、遷徒、繁殖習性等,所以在海錯圖可以看到許多我們熟悉的東南沿海的海產,包括鯧魚、石斑、白帶魚、龍蝦、馬祖餐桌上可以吃到的佛手,以及金門活化石鱟等。


《海錯圖》佛手
 馬祖餐桌上可以吃到的佛手
《海錯圖》鱟(金門活化石)
《海錯圖》石斑

也有許多比較不常見的深海魚類,包括各式各樣的魟魚、鯊魚、比目魚、烏賊、章魚…,這些主題的確是中國文人畫少見的。
《海錯圖》魟魚




《海錯圖》鯊魚



《海錯圖》章魚
在過去沒有攝影技術的時代,無論在東方與西方,這種廣博細緻的“畫譜”所紀錄的事實,對於科學研究有相當大的助益。例如:達文西手稿中許多的人體解剖圖,對於文藝復興時期西方醫學與解剖學的研究與突破,就有很大的貢獻。

《海錯圖》出現的時空背景是康熙年間。這樣的系統性的科博學問出現,對於當時中國的科學研究系統發展,是否也有著很大幫助?

答案恐怕是否定的!

因為當時文人做這樣藝術與學術的研究,恐怕不是基於發揚科學精神,而是為了避難

怎麼說呢?

地理大發現後,明末時期南懷仁等大批傳教士來華,帶入許多西方科學知識與研究方法。但面對明代儒家思想過分自大的封建精神,西方科學知識的推廣與吸收嚴重受阻

改朝換代後,新接手的清朝政權,在被統治的漢族沙豬們前面,如何彰顯自己具有統治能力與被信服的優勢,是迫切的課題。因此,證明自己熟捻精通儒家文化,且有更創新跨越的思維見解,是新統治者清人想展現的神力。

清初努力吸取儒家思想的養分,同時吸收與包寬西方新進科技,想藉東西合併,來彰顯清人自我的強者姿態,優於過去唐宋明統治的思維。

但是,不想變成跟父母一樣的小孩,長大往往卻變成更變本加厲的壞典範

康熙時期的清朝已過於專心臨摹傳統儒家文化,不自覺的自卑心態反而造成更重的儒家束縛。原本對西方文化採兼容並進的文化態度,此時反而認為西方科學只是取巧的花俏把戲。

這完全驗證恩格斯《反杜林論》中所說,「被征服者」如果在經濟力或文化力發展比較成熟,即使被打敗,新「征服者」雖在權力上勝利,但長期統治的結果,往往會為「被征服者」同化,最後大部分都會採用「被征服者」的語言。

清人是「征服者」,漢族是「被征服者」

諷刺地是權力雖轉換,但是文化上統治卻是反向同化。遊牧民族長期統治的農耕民族結果,多半是被同化或模仿得更像其手下敗將的農耕民族。

因此,雍正、乾隆時期的文字獄的血腥鎮壓,比明代東廠過之而無不及,使文人更不敢談經世致用的治國之道,以免招來殺身之禍。

在這樣的背景,不涉及政治的考據學,看圖識字、識別草木蟲魚的小學問,成為安全的避風港。當時這一類文人畫家以“務專”聞名,多涉及蘭梅竹菊、人物花鳥等主題。



《海錯圖》鯊魚逗趣表情
專心研究海中生物的畫家,在中國畫壇並不多見。聶璜《海錯圖》全面細緻的描繪海族,更是珍貴。對於不住在海邊、未見過海景的居民,內容更是珍稀。或許正是這個原因,難怪乾隆皇帝對此書喜愛,自珍藏在故宮中把玩,少有人知。



《海錯圖》艷麗筆觸
《海錯圖》紀錄光怪陸離的水族,以細膩艷麗筆觸,除了描繪威風凜凜、憨態可掬、真實存在的鯊、魟、章魚、龍魚,更有光怪陸離的各類口耳相傳的神秘生物:兇猛食人的海蜘蛛、頭生雙角的潛牛、鱉身人首的海和尚…

《海錯圖》飛刺青(奇特生物)

這些實際存在或想像中的海裡生物,在作者的生花妙筆下,活脫躍然紙上,隻隻神采奕奕。

繪畫佔畫面一半,另一半是他對每一種生物所作的考證與描述。圖文並茂,根據生物實際大小比例,畫面的構圖配置,匠心獨具。
豐富的內容除了對生物產地、習性、外貌特徵的一般性描述,也有福寧沿海一帶的坊間傳說,以及隱藏作者對於社會現象的抒發。

《海錯圖》龍蝦
這更是一本研究中國人的傳統飲食文化的重要紀錄。 文中提到的烹飪方式,可知中國人可說是什麼都可以吃的民族啊!

《海錯圖》可當夜讀的良伴!
每幅圖都有一篇文字說明,偶有敘述烹調方式,不禁讓人食指大動,真可當深夜食堂的讀物!


《海錯圖》清蒸好吃的魚
我喜歡聶璜藏在其中的幽默感與想像力!

其中鯰魚、章魚都有漫畫主角的表情,真的很有戲!
371種生物中,還不泛神話中我們所知的海洋生物。
最有的趣的是,他對人魚(海牛)想像力相當寫實,缺少浪漫。西方神話中魅力的人魚公主,在中國人的眼中就是個海裡的禿和尚!

《海錯圖》人魚

西方浪漫的小美人魚
 中國人普遍對於海的不熟悉,不黯水性,懼怕海洋的陸地性格,由此可見一般!

畫冊中還有些未曾見過的生物,這真是出聶璜的神話幻想嗎?
其實,我不禁懷疑有些或許就像現代的UFO事件。那些畸形怪狀的生物或許真有其物,漁夫偶然間打撈上岸… 誰知呢?

《海錯圖》的奇特神話生物

充滿豐盛海味的《花壽波島的秘密》,讓我享受到小豆島濃濃的人情味。《海錯圖》的海底總動員,更讓我碰觸到中國文人活潑可愛的另一面。二者都讓人有種置身神妙深海世界的感動。

《海錯圖》Q版表情


1 則留言:

  1. 因為我們想參加一個比賽,很急著需要一些特定地點的照片,而且覺得您的相片很不錯,請問可以借用您拍的''花壽波島的秘密''這個作品的照片嗎?我們會編輯人的頭像,把臉都蓋住,拜託了,感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