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愛麗絲夢遊仙境,直島!】:瀨戶內跳島《南瓜女王與紅心皇后》狂想曲6

南瓜女王草間彌生招牌的眼花撩亂點點,與紅心皇后鋪天蓋地佈滿紅心的出場式,二位女王的霸氣與神經質,教主在一踏上直島的那一刻,腦中禁不住把她們兩個聯想在一起!

 對我而言,直島有一種愛麗絲夢遊藝術仙境視覺虛幻感!
南瓜女王草間彌生招牌點點,PK,紅心皇后的滿天紅心
港口迎接訪客的紅南瓜,大辣辣地坐在海邊,草間彌生的神經質加上紅心皇后的霸氣,表露無遺!

港口迎接訪客的紅南瓜
幻化為比人身還大的紅南瓜,走進去,點點圓光映照在室內的搖曳感,跟紅心皇后愛心壁紙迷幻視覺一樣!

點點圓光映照在室內
比人身還大的紅南瓜
我想起愛麗絲掉進兔子洞的那一刻起,身體的步調就開始跟著「喝我」、「吃我」的指令,展開一場藝術聖地的冒險。

在直島的遊客是急不得的!
你可能很難想,全島只有一部絕無僅有的廂型計程車!
出租的電動腳踏車,快也快不起來啦!
島上有完善的觀光公車與飯店接駁系統,讓你只能照表抄課,跟著直島放慢腳步!
(教主會這麼斬釘截鐵地說,是因為我叫過那部天字第一號、也是最後一號的TAXI!也確認過,真的是全直島僅此一部,ONLY One! ^_^)

南瓜公車來了,搭上去,開始了直島的藝術夢境之旅!


南瓜公車來了
直島可說是安藤忠雄之島。僅有台北市1/34的小小面積,卻有許多安藤忠雄相關的建築作品與展示。教主抱著朝聖建築的心情而來,預約只有六個房間的OVAL飯店,展開了意想不到的經驗。

記得愛麗絲如何展開她的奇幻之旅嗎?

她掉進一個兔子洞,洞如深淵。著地後,她驚覺身處在一個奇怪的大廳,四周佈滿大大小小的門,都上了鎖。她撿到了一把鑰匙,卻只能開一道小小的門。門的另一端有個美麗的花園,但門實在太小,她過不去。之後,她用了「喝我」飲料、「吃我」蛋糕,開始了身體變得忽大忽小的奇幻旅程!

我入住的經驗就像愛麗絲!

Check-in的第一印象是Benesse House Museum 的美術館大廳。圓形天窗,配上圓形弧面的展示空間,正如深不見底的兔子洞。

Benesse House Museum 美術館大廳

Benesse House Museum 美術館大廳
手續完備後,出現一位神秘有禮的飯店服務管家(他是兔子先生嗎?)

他手上拿了一把看似十分復古的鑰匙,帶著我們往美術館展場空間旁邊一條很不起眼的小走廊走去。路到底了,死巷!
只見一個小小的白門在牆面上,不刻意找根本不會發現!


很不起眼的小走廊走去
紳士的管家說,這把鑰匙就是你們往oval的鎖鑰,別掉嘍!

再平凡不過的鑰匙,輕輕插入轉動了不顯眼的小門
門扇另一邊出現了神奇景象

一片濃郁綠意的小山坳,一個如登山纜車的迷你月台,與一個6人座的迷你單軌列車。
這就是OVAL客房的電梯! 兔子先生說
不是啦,是紳士的管家說的!


「這就是OVAL客房的電梯!
Wow…多迷幻啊! 這不就像愛麗絲撿到鑰匙的奇幻之旅嗎?…
迷你單軌列車的爬升到橢圓客房,需要四分鐘!
滿山的綠,圍繞沿途夾道,遠眺瀨戶內海的迷濛海景,在眼前華麗展開

迷你單軌列車到客房,需要四分鐘
遠眺瀨戶內海的迷濛海景
位在小丘最頂端的OVAL飯店,6個安藤忠雄招牌的清水混凝土房間,圍繞著橢圓型的鏡面水池。

客房圍繞橢圓型的鏡面水池
花園水景
獨享海景早餐房
最令人驚奇的隱藏版設計是,房內寬超過3米以上的大面落地窗,居然可電動升降至地板內,使室內與戶外花園成為完全流通的一體空間。芝麻開門,走進綠意花園,坐在陽台上,遠眺唯我獨享的海灣景觀。這真是最低調、最奢華設計的享受!


室內空間
坐在陽台上,遠眺獨享海灣景觀
隱藏版設計,超過3米以上的大面落地窗,可電動升降至地板
下來呢?

直島充滿各種不同風格藝術幻想曲!
我特別喜歡島上對視覺幻象藝術的各種挑戰!


直島充滿各種不同風格藝術幻想曲
就像愛麗絲進入仙境後,因為身體變得忽大忽小,相對的空間體驗感也不同,因此趣味無窮。

我最喜歡美國藝術家James Turrell在直島上的幾件作品!

James Turrell擅長玩弄光線與空間,在日本相當受到歡迎。許多作品被美術館收藏,包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金澤21世紀美術館」、「地中美術館」等。


James Turrell擅長玩弄光線與空間
什麼是最遠的距離?
直島用不尋常的視覺體驗,挑戰你身體感觀的定義!

我在南寺體驗到James Turrell這種「心理距離」空間延伸幻象藝術。

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南寺展覽空間,展出James Turrell的作品Backside of the Moon
一開始,你必須扶著前面的人的肩膀,進入一個伸手不見五指的全黑空間。扶著前面夥伴的肩與牆壁,身在完全的漆黑,緩步移動向前。

感覺上走了好久,拐了好幾個彎,終於到了定點停下來。眼睛的瞳孔好像經過好久才習慣黑暗,慢慢地我看到光,微光開始展演。

在黑暗中身體只能靠最本能的視覺、觸覺與聽覺反應,似乎回歸宇宙混沌的初始,因此看到光的剎那讓人非常感動。

截然不同的對比,純粹的黑暗,觸動我許多早已遺忘的最本能感知,我體驗到人類最純粹本能的視覺、觸覺與聽覺的感動。

有趣的是,當展覽表演結束,在黑暗中仍按原路徑步出展場,我卻有一種出去的距離比進來的短的感覺。

安藤忠雄所設計的南寺展覽空間,展出James Turrell的作品《Backside of the Moon
WHY?

體驗身體時間幻覺與視覺藝術,這就是南寺!
黑暗中的感知體驗,帶給我的時間摺疊感!
驗證了相對論中時間長度的感覺,與時間膨脹的理論啊!
時間長度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

James Turrell,《Open SKY
另一個我很喜歡的空間幻影魔術,是James Turrell在地中美術館中的作品Open SKY!

從略暗的空間進入充滿天光的展場,我呆呆地觀察了好久
我看到地中美術館的天空,薄如紙的天花板,卻看不到屋頂的邊際?

那是一個洞?還是銀幕投影的布幕?
我站起來,又蹲下,我的頭左歪右晃的我就是看不到天花板的樓板厚度
後來看建築圖,才知道這是安藤建築樓板設計的巧思!





直島_地中美術館_Walter De Maria Time/Timeless/ No Time
另一個Walter De Maria 的作品Time/Timeless/ No Time,更運用明與暗、光與影、水與風這幾個元素對比,在安藤忠雄純粹質感的密閉空間中,展現出來的光線舞蹈,更讓我深覺感動。

在這裡我體驗到不同生物的小宇宙
有一度,我覺得自己好像吃了變大的「吃我」蛋糕,成了巨人格列佛!


黃南瓜的巨人格列佛遊戲
我喜歡用草間彌生最有名的黃南瓜,玩巨人遊戲!
我喜歡從遠遠的地方拍黃南瓜,如果旁邊有遊人,更棒!
伸出我的手指對位拍照,感覺上南瓜被我拿起來了!旁邊的遊人好像變成慌亂奔走的小人國住民!

什麼是大?什麼是小?
距離的遠近有絕對值?還是是加上移動速度與心理因素的相對性,驗證了相對論?

直島低調奢華的設計,從一把開啟單軌電車的鑰匙,帶給我豐富的視覺宴饗!
重新開啟我的最純真初始的五味感官!




直島充滿各種不同風格藝術幻想曲
直島的愛麗絲奇幻視覺經歷,讓我重新思考距離、時間、速度與大小、幸福與快樂、成功與失敗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約定成俗的定義!

走在直島浮在海上的汽船小碼頭上,我的腦海響起宮崎駿霍爾的移動城堡的主題曲,世界的約定倍賞千惠子的迷人歌聲。

浮在海上的汽船小碼頭
對我而言,
這是一趟愛麗絲夢遊藝術仙境的視覺虛幻旅行...
也是一趟身心洗滌的旅程⋯⋯

空靈之境
飄渺之音
遺世之間
塵埃之渺

世俗塵埃,轉眼間,灰飛煙滅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官方網站&教主攝影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你,聽見空氣的聲音嗎?...豐島】: 瀨戶內跳島狂想曲2
【遺落的幻境,犬島!: 瀨戶內跳島孤寂狂想曲3
【阿波羅的異想世界,小豆島()!: 瀨戶內海的月桂冠狂想曲4
【海底總動員,小豆島()!: 瀨戶內跳島《海錯圖》狂想曲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