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7日 星期日

【美學與愛情】: 五感被觸動的甜美剎那!

有人問我:「美學是什麼?」「如何欣賞美學?

我覺得,美學跟愛情很像!
你需要有一點理解、經歷,再來決定你要不要擁抱這種美(愛情)!
巴塞隆納展覽館,密斯(Mies van der Rohe)

欣賞美學的角度,與文化及時空背景有關。(不同的愛情型態亦然!)
 
東方過去迷戀的環肥燕瘦美女,唐伯虎筆下的柳葉眉、杏眼、櫻桃小嘴的仕女,與西方高大健美的永遠維納斯美學,就迥然相異。

人類美學觀念的建構,除了自然實質環境與生活模式影響,也受哲學觀、人文觀、價值觀、文化與工藝技術的影響,與時空更有關。

同樣是維納斯,因時代與實際需求的不同,美感各異!
西元前25000-30000年前奧地利發現的最早的美女代表, Venus of Willendorf符合能生的三大標準,胸大、肚大、臀大,充滿了實用(保證能用)之美。
奧地利的維納斯,Venus of Willendorf
而生活與精神生活富裕的希臘人,追求的美感就是完美與真理。
希臘時期完美的維納斯雕像Venus de Milo(收藏於羅浮宮),以完美修長的身材的黃金比例,更成為現代完美女性的美學觀。
羅浮宮的希臘維納斯,Venus de Milo
美,原本就是吃飽沒事幹的事。
誠所謂”飽暖思淫慾”,從實用發展到對完美藝術的追求,是美的欣賞的萌芽。生活有餘裕才會討論鑑賞美的議題。

愛情也是一樣啊!
唯有沒有族群滅種存亡的急迫性威脅,愛情的挑三揀四才會被大書特書,大肆頌揚為以人為本的「浪漫」!

跟愛情觀一樣,美學觀是不同「文化」的呈現。
 
東方詩詞有精練美學的無限想像,西方莎士比亞有華麗詞藻的視覺排場,各有不同美感。
所以「梁山伯與祝英台」對照「羅密歐與朱麗葉」的美學與戀情,無文化高下之分,也無須辯論較誰比較幸福。
因為喜愛的美感韻律不同。
「羅密歐與朱麗葉」對照「梁山伯與祝英台」
我覺得,欣賞美學其實就跟談戀愛的模式一樣。
每個人對於喜愛的美學與愛情,都有一種特定的stereotype(模式)!
每個人也都可以建立自己獨到的美學觀!
喜歡或不喜歡,一翻兩瞪眼!

當然,美學知識的閱讀、背訟、體驗,都是學習欣賞美學的必要之惡。但是,去了很多地方、打了很多卡、背了很多名詞,一定就學得會欣賞美學嗎?

我認為,打開五感用心體會可能更重要!
因為放開五感被觸動,才真正懂得欣賞、珍愛,才覺得美。

五感被美學感動的剎那間,才能在心頭餘韻繚繞,化為永恆的記憶。
那種不會被遺忘的美的感動,不因時空而改變,或許就是美的本體或愛的本質。

美學如此,愛情如此!

美的感受本來就很個人化!
所以欣賞美學時,你是否把五感都打開了呢?
用五感去細細體驗,你絕對可以發展出屬於個人很獨到的美學觀!
這應該是欣賞美學的真諦之一!
香地葛open hands ,柯比意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