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小王子》與柯比意的偶然】: 閃亮的幻想飛行!

這個一定要來八卦一下!
教主看了這份資料,忍不住一定要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猜猜這兩個人是誰?有什麼關係?
()《小王子》的作者聖-德克修伯里,()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

右邊是現代建築大師柯比意,左邊那位是法國作家《小王子》的作者聖-德克修伯里(Antoine de Saint-Exupéry!

二位鼎鼎大名的人物,到底可以牽拖出什麼關係?
 
19291022日,柯比意搭上Aeroposta Argentina航空的一條新航線,飛越布宜諾斯艾利斯--巴拉圭亞松森的首航班機。該航班的飛機副駕駛,正是全球熱愛的小王子的爸爸(不是國王喔)年值29歲的-德克修伯里!

這趟飛越南美洲的幻想飛行,深深地影響了2詩意(也失意)的夢想家!
從空中鳥瞰的視野,改變了2個人看世界的角度。

浪漫的飛行員詩人,想要逃離當時在世俗所受的身心苦痛,戰亂、目睹死亡、逃難、婚姻的不忠,在飛行中他,仰望星際,那是他心靈的烏托邦
《小王子》故事
193512月聖-德克修伯里因飛機故障,墜機於沙哈拉沙漠卻僥倖生還的經歷,沙丘海市蜃樓的迷幻臆想,衝擊著他的心靈與腦神經,讓他寫出動人的金髮小男孩的《小王子》故事!

漂浮天際中,飛行員詩人只想Look UP!”,編織心夢!
為了讓時間定格在最燦爛美妙的一刻,小王子在個人的星球上移動椅子,足足看44次的日落!
44次日落的星球
1944731日,44歲的聖-德克修伯里駕駛偵查機,由科西嘉島起飛前往法國南部偵查時,消失在夕陽中...
 
我願意相信他是抵達他嚮往的星球,而非凋零
相信飛行員詩人是前往在撒哈拉沙漠的金黃色光線下,沙丘迷幻的海市蜃樓中,抵達他建構的個人心靈烏托邦,在那個可以看44次日落、讓燦爛時刻定格的個人的星球!
1944731日,聖-德克修伯里消失在夕陽中

對於建築大師柯比意而言,天際飛行的不同視角,改變他對都市的看法。
柯比意,廊香教堂
從三度空間高視角往下俯視城市,大師看到令人屏息的城市壯觀景象,也洞悉都市發展的警訊。因此在1929年柯比意勾勒出烏拉圭首都蒙特維多(Montevideo)與巴西聖保羅( Sao Paulo)垂直城市集中發展的規劃草圖,後來更堅定他對理想城市烏托邦「光輝城市」的論述,初步實踐在他的馬賽公寓設計案。
柯比意,蒙特維多與聖保羅集中發展規劃草圖
柯比意,光輝城市
馬賽公寓的屋頂花園,屋頂的公共設施使社區活動凝聚居民,這裡是柯比意理想美麗新世界的第一步。游泳池、活動中心、慢跑道、空中花園,建構照料多人福祉的烏托邦社區,表現柯比意一心捍衛「享受美的環境是基本人權」的關懷。
柯比意,馬賽公寓
高空的俯視角度對都市設計師而言,是十分興奮的!
凌空而上,柯比意大概只想”Look Down!看得更清楚問題好下手! (身為都市設計師的教主,非常了解這種心情!)

柯比意,馬賽公寓空中花園
《小王子》的故事說進了我們心中的孤寂烏托邦,觸動我們心中最個人的小角落。
柯比意的城市烏托邦理想,欲造福最多的人的生活福祉,讓享受美的基本人權普及世人,何嘗不是放大版的《小王子》星球?
柯比意,薩伏瓦別墅
想起幾年前,我站在柯比意薩伏瓦別墅的屋頂花園,望著花草,仰望天空
空中花園創造的短暫虛擬獨處,我想起小王子一個人星球的心靈烏托邦,我想起他寵愛的玫瑰花,我想起他馴服的狐狸

薩伏瓦別墅的屋頂花園
屋頂花園玫瑰花
小王子與他驕傲的玫瑰花
我覺得最有趣弔詭地是,二人翱翔天際 ”Look UP!” ”Look Down!” 的態度。

 UP(往上看)變成「逃離現實」,Down(往下看)卻反而成就了「勇於改善現實建構美麗新世界」的動力。字面意義相互反差,更凸顯聖-德克修伯里與柯比意人生態度最大的不同!

我猜想柯比意應該是比聖-德克修伯里更樂觀的人。
柯比意
參考資料,8 February, 2014ArchDaily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教主攝影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