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8日 星期四

【紅杏出牆的狠角色!】: 波提且利筆下的女神典範維納斯!

希臘神話女神中最厲害的狠角色,我想就屬維納斯!
她既是愛與美的化身,也是公開地紅杏出牆的典範!

對於人性與她所代表的愛情而言,她與丈夫火神與戰神小王之間的三角關係,既可說是忠於自我感覺的直白坦誠,也是一種赤裸裸的諷刺!
維納斯的出軌也可算是文藝復興”以人為本”精神的另一種極致表現!(?!)
波提且利,《維納斯的誕生》
說起維納斯,文藝復興時期畫家波提且利筆下的《維納斯的誕生》,是最深植人心的女神形象!
這幅畫是佛羅倫斯烏菲茲美術館的鎮館之寶之一!
站在貝殼上的維納斯,左手邊站著穿著花花衣裳的花神手拿一件大袍子,好像侍女正要幫維納斯圍上浴袍一般。右手邊是神話傳說的西風之神和妻子寧芙女神,正鼓著臉頰吹風,把維納斯吹上岸。
《維納斯的誕生》(局部),花神
《維納斯的誕生》(局部),西風之神和妻子寧芙女神
維納斯宛若少女的嬌羞臉龐,從海中泡沫誕生的婀娜姿態,看似純潔卻又是靈性與肉慾的象徵

大師波提且利是首開先例,畫出裸體維納斯的第一人!
而且他對維娜斯的詮釋,十分有趣!大師筆下的維納斯有著少女般的清純臉龐,一派純真的神情,總讓人覺得楚楚動人。
無論著衣或裸身,維納斯總是一派玉女的形象(而非慾女!)
波提且利筆下的維納斯,少女般的清純臉龐
神話故事中維納斯被迫嫁給不愛的火神,只好出軌戰神,這種命運悲劇的受迫憂鬱,在波提且利的畫中絕對嗅不到!
或許波提且利洞悉這位愛與美化身的女神,才是氣定神閑操弄一切事件的人!

波提且利的另一幅名畫《維納斯與戰神》,更明顯看到女神掌控愛情大局的氣勢!
波提且利,《維納斯與戰神》
這一幅畫面很有趣。午後暖洋洋的天氣,維納斯的靜靜地看著一旁熟睡的戰神,一旁頑皮的森林之神正在耍淘氣捉弄戰神。
一般的畫作評論都非常正經八百地說,這幅畫說明「愛與和平戰勝了戰爭與衝突」!
我的老天鵝我要說,這種說法太陳腐八股啦!
《維納斯與戰神》(局部),睡昏了的戰神與頑皮的森林之神
仔細觀察此畫,睡到翻過去、嘴巴還張開的戰神,他已經完全臣服在溫柔鄉中,完全沒有一貫殺戮、或逞凶鬥狠之氣!
頑皮的森林之神,有的趴在戰神下面當枕頭、有的惡作劇的對著他的耳朵吹海螺,戰神完全像一隻大貓,無動於衷。
《維納斯與戰神》(局部),惡作劇的森林之神回看維納斯
一位森林之神甚至還調皮地回看維納斯做鬼臉,似乎暗示著惡作劇都是在愛神的授意下進行。

專注看著沉睡中戰神的維納斯,穿著潔白、綉著金邊的長袍,與濃密的金髮相互輝映,有著一股貞潔女性的氣定神閒。戰神像一個被征服的少年,完全拜倒她的石榴裙下!
女神的少女神情淡化紅杏出牆的氛圍,畫面場景好像是少男少女間的純純真愛!
《維納斯與戰神》(局部),維納斯表情看似溫柔婉約,其實主控大局
維納斯這種「看似溫柔婉約,實際上是主控大局角色」的女性形象,真的是波提且利偶發的創作?還是隨著當時研究古希臘羅馬文獻的熱潮,藝術家自我探索的寫照?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擺脫中世紀的壓抑,透過研究古希臘羅馬典籍中文學、歷史、哲學等文化層面,復興希臘羅馬多神時期所追求自由與真理的精神思維,試圖撥開人心中真實的自我?
維納斯忠於自己人本精神,只是當時新的美學精神的一種暗喻與抒發?

文藝復興時期的波提且利,曾經是與達文西、米開朗基羅分庭抗禮的藝術大咖!
因為波提且利創造的維納斯,代表女性美理想化的傳統,也反映出文藝復興時期審美觀最喜歡的女性形象,更延續至今!
羅浮宮的希臘維納斯,Venus de Milo
少女維納斯的面孔,當然博得大家的喜愛!
關於身材,波提且利的維納斯當然是符合最完美的比例!
收藏在羅浮宮的米洛的維納斯(Vénus de Milo),全球公認是女性人體美的典範,因為她完全符合5:8黃金比的人體美比例。
《維納斯的誕生》就是符合米洛維納斯的黃金比,這也難怪西方繪畫藝術中認為《維納斯的誕生》是最美麗女人的形象!

所謂「天使般的面孔、魔鬼般的身材」,就是這個道理!這個鐵律至今仍是多數人對完美女性的幻想!
波提且利的維納斯身材完全符合5:8黃金比的人體美比例
從維納斯的女性美典範,也讓我想起有位朋友曾問我一個非常好的問題,是關於畫家眼中的審美觀!
她問道: 「藝術家創作的美女用宛若處女般的少女表情,裝無辜! ,這個淺顯道理,普遍明白。但是為什麼許多知名畫作中美女的胸部,都不是現代流行的豐滿身材型?

Well …關於這個議題,我仔細研究了一下相關史料與藝術作品,歸納了一下,自文藝復興時期以來,歐洲人長期崇尚「童貞式性感」,而不是巨乳。「夢露式性感」應該是20 世紀後的現代產物!

當時的女性認為胸部美的象徵,是展露自己小巧玲瓏如童真的瑪麗亞般純潔的形象,像剛發育的少女般、微微隆起的胸部。這樣的審美觀,當然與當時宗教、社會、文化觀點有關,也持續影響很長的一段時間。
據說19世紀拿破崙當政後,有一次他看到噴泉的女神裝飾雕像豐滿過於礙眼,還下令「把那些奶媽換掉,水精可是處女啊」!

從這件軼事就可以知道當時人的態度。因為當時出身中上階層的貴族女性,孩子是交給奶媽哺餵的。不需要哺乳的上流社會女性,講究的是胸部要像純潔的少女,當時的巨乳反而看起來像是要親自哺乳的下階層婦女。所以,「童貞式性感」不僅是美感跟道德的體現,也是身分的問題。
所以文復興時期後發明的束腰馬甲,原本都跟童貞式性感、調整儀態、培養貞靜美德有關,而非現代人所聯想的浪漫性感!
文復興時期後發明的束腰馬甲
由此就不難理解,文藝復興後期的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一世為何刻意打扮成縮胸、少女裝容的童貞女王(The Virgin Queen形象,就是這樣的道理。
「天使般的面孔、鋼鐵般的意志」的伊莉莎白一世的造型,暗喻如童真瑪麗亞般,傳達一生奉獻()給國家的氣魄!
”童貞女王(The Virgin Queen)”
藝術家頌揚無邪青春的少女雙峰,代表無邪母性的美學觀,一直到現代才轉變成欣賞”夢露式”超大胸部女人的審美標準。
這種女性美典範的革新,可說是繼工業革命的刺激之後,1920世紀的另一場新人本文藝復興(Renaissance)” 思想所帶動的現代女神美學的進階版!

夢露加上佛洛伊德學說,大膽點出人類長期壓抑的遐思!
魔術內衣與整形術,更打破了過去維娜斯胸部小而圓這個法則!人類的審美觀,的確會隨著科技、日新月異!
只能說,如果波提且利活在21世紀的現代,他筆下的女神典範維納斯,一定有另一番的詮釋!
”夢露式性感”的審美標準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