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1日 星期日

【說不出口的愛情顏色】:《水底情深》的奇幻暗黑美學

奇幻愛情片《水底情深》(The Shape of Water)剛拿下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導演、配樂、美術設計共4項大獎。
看似單純的電影故事蘊含的深層寓意,眾多關於族群歧視、美國夢、現代人不同型式的孤單寂寞、自我存在、同理心的討論,有嚴肅暗喻面向,也有玩笑面向。有人甚至揶揄是因為今年美國電影界的性騷擾事件太多,看來男人都太不可靠,女人乾脆與魚人談戀愛!

《水底情深》之所以引起我的興趣,是令人驚艷的電影美學所呈現的愛情顏色!
這部失聲魔幻的愛情童話,表達一種說不出口愛情色彩
《水底情深》海報
《水底情深》的奇幻愛情故事發生在1962年的巴爾的摩,一個高度設防的政府實驗室裡,有一位因故失去聲音的喑啞清潔女工Elisa (伊萊莎),戀上被捕獲的魚人的愛情故事。

這份超凡的愛戀,是一種禁忌的愛情!
因為他們之間無法語言溝通,用心「感受」成為愛的橋梁。同樣地,也因為這份奇幻愛情無法用魅力語言或文字向觀眾溝通,所以電影的色彩美學化為語言,透過視覺與觀眾談戀愛,讓觀眾用心「感受」這一份美。

色彩是一個很有力的元素,它在故事或電影裡塑造語言與情緒。
色彩是《水底情深》很重要語言
《水底情深》的電影色彩飽和度是高的,因為飽和色調說明主角情感表達都是濃烈真摯。愛情的「彩度」飽和,代表主角的情感都是"純粹度"強烈、濃郁
《水底情深》的藍綠色基調
藍綠色基調是《水底情深》魔幻愛情的色彩主旋律,深海色調呈現神祕浪漫氛圍。隨著事件發生,穿插次主題色調,轉換說明主角不同的心境與關係的變化。色彩代表主角在愛情關係中的情感與愛戀的本質。

我覺得有幾個次主題色調,特別點出男女主角的愛情態度。
《水底情深》Elisa黃色的溫暖快樂愛情色彩
黃色代表著溫暖快樂的愛情!

第一次Elisa隔著水族箱與魚人四目相望,心中愛苗萌芽,黃色背光柔和籠罩著女主角的臉龐,代表Elisa天真、浪漫的溫暖的愛,背光效果象徵害羞的她其實內心狂熱。
畫面中黃色柔光散射到魚人臉上,象徵Elisa的示愛,將心中愛戀的快樂感照射(感染)到魚人心中。

這是電影畫面第一次從暗黑的藍綠色、琥珀色的光線,出現較柔和清亮的光線,象徵Elisa的枯燥生活出現愛的光亮,墜入愛河的暖色調感染力,象徵著信心、希望、天真、浪漫、嬌嫩。
《水底情深》魚人沉靜的愛情色彩
藍色是沉靜的愛,綠色象徵自由和平、溫柔。

這是代表魚人男主角的色彩。
魚人健美身材裝扮,以暗沉的藍色為主,襯以綠色系色彩線條。深藍帶綠的色彩,代表著魚人的愛是沉靜、堅定、且溫柔平和。(其實魚人的暴力傾向應該是被粗暴對待的反抗情緒)
《水底情深》彩度飽和、低明度的魔幻愛情色彩
紅色代表熱情的愛,紅色象徵熱情、性感、權威、自信。

電影最浪漫的一幕,應該是魚人和Elisa在水中緩緩下沉,在海中廝守一生。紅色調Elisa與藍綠色系魚人,在水中深情一吻的愛情對話,不言而喻。

Elisa為什要身穿紅色衣服?
她絕對不是紅衣小女孩啦! XD

紅色代表Elisa對人魚的愛情能量充沛,熱情奔放,海中的Elisa不再害羞與邊緣,她是一個全然的自我、全然的自信、全然的要人注意
她當然是要吸引魚人全然的愛。

魚人的深藍綠色,代表他的愛將是沉靜與誠實,他的藍色熱情帶著智能,他是海中權威保護Elisa
《花束上的戀人》夏卡爾 , 1976
這種紅色與藍色的愛情顏色表現,也讓我想到夏卡爾的畫《花束上的戀人》

他對早逝的愛妻貝拉,永遠有一種源源不斷的愛意表達。畫面中夏卡爾身穿紅色,代表他對貝拉的愛戀熱情,已逝的貝拉是白色純情,交織出兩人已天人永隔的愛情對話。夏卡爾以低明度的暗寶藍色調為主,畫出這一份超寫實夢境之愛。暗藍色的基調有種壓抑、靜默、含蓄的情愫,因為這是一份夏卡爾無法再對話的愛,基於對當時第二任妻子的尊重,他只能深藏在心中,不宜與旁人大肆談論。低明度的暗寶藍色調,呈現情感的低調、再低調!

這就是低明度的愛情美學。

《水底情深》魔幻愛情的奇幻暗黑美學,也以「低明度」的色調訴說這段黑色童話。
電影的奇幻藍綠色氛圍是一種無法言喻的色彩感覺,混雜著一種色系的彩度飽和,但卻是明度低反差與矛盾。這對跨物種的愛侶,是不見容社會氛圍、不能大肆公開。用低明度的灰黑濾鏡色調,串起整部電影的愛的顏色,說明曖昧含蓄的情愫,只能兩人默默傳達,很難與周邊的他人大方分享。
《水底情深》彩度飽和、低明度的魔幻愛情色彩
正如電影故事與這份戀情給大家的感覺,主角內心有濃烈的情感(彩度高飽和),但是卻難公開表達(低明度)

低明度的愛情顏色,讓他們的愛情可以照亮彼此,但只能私下互通款曲。這份浪漫雖然純真、熱情、執著、不顧世俗影響,但是也只能默默在兩人世界中滋養。

你或許會想,《水底情深》的低明度視覺美學果真如此獨特?
比對一下同樣也是低明度暗黑美學的電影《2049銀翼殺手》,《水底情深》的魔幻愛情色彩讓你彷彿聽到爵士藍調的旖旎慵懶,《2049銀翼殺手》的暗深藍與橘紅的低明度美學,卻讓人腦中浮現電音雷鬼的超未來感。同樣是暗黑美學,兩者的情感真的大不同!
2049銀翼殺手》的暗深藍與橘紅的低明度美學
據說導演的原始構想是將《水底情深》拍成黑白片,但礙於預算的限制,最後造就了這部色調魔幻的極致暗黑愛情美學。《水底情深》的愛情神話以強烈的視覺效果取代語言,傳達一種只可意會不能言傳的愛的美感。

《水底情深》的色調柔和但卻不是傳統慣用的愛情夢幻色調,也傳達主角的邊緣特質與愛情。
透過黑柔焦濾鏡調色讓最後一幕在水中的場景帶著的低明度,有點晦暗、迷濛、內斂、壓抑。因為這是一份說不出口的愛情色彩,一種低明度的愛情色彩

圖片來源: Wikipedia & 網路 (海報作品的版權屬電影的發行者、電影的出品方或者海報設計者)
圖片來源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