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國王的新衣】: 灌水過頭的公關危機

最有名的灌水過頭的宣傳危機,就是安徒生童話國王的新衣
國王發現自己上了騙子裁縫師的當,不願承認自己虛榮愚昧,硬穿著一絲不掛透明裝新衣上街,大臣們不願承認自己的智力低下,造成國王裸身在街上遊行的糗態,直到白目的小男孩戳破謊言
《國王的新衣》
最近的特展灌水過頭事件,又何嘗不是如此的公關危機?

我的意思並不是說,手拿飲料杯、不心弄破畫的男童是英雄。不當的藝術欣賞基本禮儀,本來就應好自檢討
我仍重申立場,專業的問題請回歸專業
畫作鑑定的真偽?還是資料誤植?應尊重專業透過公正公信的方式來證明,未定論前,我們非專業者沒有立場評斷。而,主辦單位必須有智慧來處理與面對這樣的問題

但是展覽宣傳過頭,在此事件面對的撻伐的確是大考驗!
口號式的文宣標頭,絕非必要之惡。因為當口號標頭與實質展出內容不太對接,當然就會碰到連環爆的公關危機,這恐怕也是當初始料未及的。

此事件也考驗民眾的智慧與自覺力!
行銷宣傳引起大眾興趣,無可厚非。當有過度浮誇之嫌,但觀賞者仍只全盤接受餵食的資訊,其實也變成共犯結構的一環,淪為《國王的新衣》中不願承認自己的智力低下的大臣們。

觀賞者必須讓自己聰明起來,才能有良性的循環,讓策展公司更有挑戰以引進更多有趣、有創意與值得參觀的展覽。

觀賞者如何讓自己聰明起來?
培養問對的問題的能力是很重要的。

去看展覽前,大家有沒有問過自己幾個問題 :

1.我這次看展覽的目的是什麼?

以特展為例。標題是達文西,請問大家是否先稍為了解一下達文西?
全球目前推測為達文西「完成」的真跡僅有15幅,有些是壁畫或鎮館之寶,根本出不了門。所以觀賞者要問自己一個問題 : 55幅中達文西的作品會有多少?
想當然爾,不可能太多!
大部分參展一定是其他的相關作品。所以別賴人家說騙你,自己判斷一下,與你的期望值是否相同

2. 這是否是我想要的藝術宴饗?

初步了解展覽的內容,那你想不想了解其他的畫家作品呢? 你想不想了解策展團隊提供的創意
如果抱著順便多認識藝術的相關事,真的就放輕鬆看展吧!總有你愛的新鮮東西。
民眾都是自願買門票入場,沒人逼你,所以不能一味卸責,只怪宣傳。問問自己要什麼。如果只是附庸風雅,自己沒有想清楚,當然就會不開心。

3.我想看多久?是否有體力?同伴的興趣?需要輔助解說嗎?

個人的經驗  1.5-2個小時大概是我看一場展覽的體力與腦力的極限
想一想,去逛一個展50-100張畫的展覽,或是更大的全球知名博物館,在1.5-2個小時內你最想看什麼?

我聽過崔西˙雪佛蘭在TED的演講,導讀她寫的戴珍珠耳環的女孩小說時,提到許多人看不懂畫展時的經驗,大概15-20分鐘後就開始焦慮疲倦地想找椅子或是咖啡座坐下來。
我所謂的看懂不一定是了解偉大的藝術故事或學理研究,而是單純地個人可以產生喜歡畫作的共鳴,就夠了。

看懂」並不一定那麼難,需要輔助解說?或是同伴分享心得?或先作功課加上自我的想像力,都可增加觀展的趣味性與深度性。

如果帶稚齡的小孩,半個小時大概就是耐心極限了。那半個小時小孩主要看什呢?這就是陪同大人的課題與責任

看展最怕的就是多看就是多賺的心態。一窩蜂盲目地趕集、去踩街或是瞎逛的心態,當然很難有滿意的經驗。

如果問完問題,看到想看的,就應該滿足了!
可以坐下喝咖啡了!
因為你已變成會問更對的問題的聰明觀賞者!

當大家都越來越聰明藝術欣賞與展覽的底蘊與謹慎度提升,國王的新衣》的現象自然會越來越少嘍!!!

圖片來源: 網路 & 教主攝影
僅作為個人紀錄,非商業用途
若有版權疑慮請連絡告知
「阿爾卑斯皇冠:列支敦士登秘藏瑰寶展」
後記: 

有鑑於真蹟的問題沸沸揚揚,真蹟難能來台灣,因此個人推薦一個再3天就要結束的真蹟展覽:
國立故宮博物院「阿爾卑斯皇冠:列支敦士登秘藏瑰寶展」

我先說明這絕對不是工商服務,今年四月開展時我就去看過了。

列支敦士登王室的確有錢,酷愛收購細緻的美畫,其蒐羅的魯本斯與法蘭德斯派畫家的作品,在私人收藏界相當具代表性!
這次的展覽頗有誠意,有大師成熟風格的作品可以比較欣賞。觀賞者可以近距離看真蹟,細看大師筆觸與油彩

除了海報強力放送的2瑪麗公主胖嘟嘟的睡臉畫作,令人愛不釋手。宣傳資料也提到一幅拉斐爾的綠衣男子》肖像畫。(該畫也有名,但是並非拉斐爾成熟時期的風格,我覺得看看就好。)
2歲瑪麗公主胖嘟嘟的睡臉
本展覽我個人偏愛幾幅作品,以下分享一點個人心得。

魯本斯作品不少,幾幅200cm*250cm的大幅作品,非常難得值得一看
比較魯本斯的畫風筆觸,較其學生范戴克更為生動。魯本斯喜歡用灰色油彩打陰影的風格,這次可近距離觀察。

與拉斐爾作品同牆面展覽的「土」(terra,是我推薦的一幅。有謎語式的雙重影像畫的樂趣。遠觀是男人的側臉,近看是一堆描繪精緻的動物組合,充滿文藝復興時期畫作的炫技樂趣。

風俗畫區的小布勒哲爾畫的伯利恆的人口普查(語音導覽23》號)充滿薑餅屋風景的冬季歡樂氣氛!能看到此畫真蹟,十分難得!

周末有空想看真蹟的朋友,值得去走走!展覽到下周一 (8/31)!
不用每幅都看完,租一下語音導覽,想一想你這周末的欣賞重點是什麼!?
希望你會變成會問更「對的問題」的聰明觀賞者!

記得,不要帶飲料去喝喔!(哈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